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其間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會面。李家超表示,香港會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期待與國資委深化合作,共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港全力拚經濟爭入RCEP

李家超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同時作為亞洲的一分子,必須不斷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走好國際化路線,全力拚經濟、拚發展,為建設美好香港,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包括繼續尋求與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早日展開磋商和討論,努力凝聚各界各地支持香港加入RCEP的共識。

昨日下午,李家超與國資委主任張玉卓會面。張玉卓表示,近年來,國資央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與香港各類企業交流合作態勢良好、成效顯著。下一步,國資委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願與香港完善交流合作機制,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將自身所能與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結合起來,推動與香港的合作走深走實,積極參與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聯合併船出海高質量參建「一帶一路」,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更大力量。

港今年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李家超感謝國資委一直大力支持特區政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工作。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正籌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望國資委繼續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