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監局與業界及團餐食肆制定包括用餐預約制等的新措施,昨日正式生效,現場所見,「團餐」人龍比之前縮短。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 旅監局工作人員在現場監督。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 入境處預計,清明節及復活節期間,將有903萬人次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圖為香港旅客出入境。 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昨日表示,明日(4月1日)至4月10日的清明節及復活節期間,香港將迎來全面通關後首次旅遊大潮,估計期間包括香港居民及訪客在內,將有903萬人次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尤以復活節假期首天(4月7日)出境人潮最多,復活節最後一天假期(4月10日)返港人潮則最多。鐵路工會指出,今次長假期將對鐵路口岸帶來重大考驗,港鐵公司已提前聘請大量兼職人手在起點和終點車站疏導人流及應對突發事件,又呼籲市民盡量避開高峰期出入境,出行前先填好內地海關電子健康申報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入境處預計,長假期間約83.5%旅客即754萬人次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往返內地,羅湖將是最繁忙的管制站,估計該10天期間約有220萬人次進出香港,即平均每日有22萬人次出入境,落馬洲支線及港珠澳大橋管制站亦非常繁忙,預計分別每日平均約14.7萬及13.8萬人次使用有關口岸出入境。

為疏導長假期間旅客流量,入境處已減少前線人員休假,以便彈性調配人手,並加開檢查櫃枱及通道以疏導人流及車流,同時亦會增派保安人員協助維持旅客過關秩序。另一方面,該處亦會連同警務處、海關和港鐵公司在羅湖管制站成立聯合指揮中心,以作出相應部署和措施,並與內地出入境部門緊密聯繫,密切留意人流情況,有需要時採取適當分流疏導措施,確保過關人流暢順。

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個長假期間出入境人次,已貼近疫情前即2018年同期的約1,000萬人次,相信今次旅客以港人外遊及返港為主,而長假期間,經羅湖口岸及落馬洲支線口岸出入境合共有367萬人次,即東鐵將承受有關旅客的運量,而這將是全面通關後,該兩個口岸和鐵路系統面臨的最大考驗。

他指出,東鐵列車現雖已轉用9卡車廂和新系統,較疫情前每班列車運力減少3節車廂,但班次能大大加密,運力較疫情前有增無減,「東鐵運力絕對可以承載,但會再出現乘客在長假期的頭尾高峰期擠不上車的情況。」

林偉強表示,港鐵已做好準備,提前聘請大量兼職人手在起點和終點車站疏導人流及應對突發事件,並增加值勤駕車車長,亦預留後備列車,隨時因應人流情況加密班次,「平時繁忙期約三四分鐘一班車,若過關人數太多,可加密到分半至兩分鐘一班車,運力亦會提升一倍。」

旅行社:北上團已回復至疫前五成

旅行社常務董事袁振寧表示,外遊費用雖然仍然高企,但清明、復活節長假期報團情況踴躍。主力營辦內地團的旅行社指,復活節假期暫時有60團出發,相當於疫情前五成。高鐵車票的需求激增,在12306網站搜尋4月8日,即下周六前往廣州東的班次,大部分只剩單位數車票或需要候補。

清明節復活節預計出入境人潮

出入境高峰期  4月1日至10日 

出入境總人次  料約903萬人次(包括香港居民及訪客)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83.5%、754萬人次經陸路口岸進出香港 

最繁忙口岸  羅湖口岸,預計期間平均每天22萬人次出入境,總計220萬人次,其次是落馬洲支線,平均每天14.7萬人次;港珠澳大橋口岸,平均每天13.8萬人次 

出境最繁忙日期  4月7日(周五),預計52.2萬人次出境 

入境最繁忙日期  4月10日(周一),預計51.9萬人次入境

資料來源:入境處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