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入境旅行團午膳時間逼爆土瓜灣一帶,引起社會熱議,旅遊業監管局與業界及團餐食肆制定包括用餐預約制等的新措施,昨日正式生效。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中午到現場實地直擊最新情況,發現崇安街除接待旅客的食肆外,在街上輪候的入境團旅客數量明顯減少,無須再排長隊等候吃飯,且用餐時間亦較為充足,每團用餐時間約半個小時。有內地旅客表示,用餐流程較以往數天順暢,「一來到就可以上去吃飯!」有居民亦察覺街上旅客明顯減少,形容出行「變返正常」。

為解決內地團逼爆紅磡及土瓜灣一帶,導致旅客旅遊體驗差、居民出行受阻礙的問題,旅監局與業界及食肆制定三項改善措施,包括餐廳實行團餐預約制、用膳時間最少30分鐘,以及食肆須派員維持秩序。此外,警方連日來亦到場維持秩序,旅遊巴落客後不能在街上等候,要待團餐完畢才能返回現場接載旅客,以免阻塞交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中午在崇安街專門接待旅行團的食肆外直擊,發現停泊在食肆外的旅遊巴已明顯減少,未見旅客排長隊等候用膳情況。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較早幾天已有減少,部分旅監局工作人員則在食肆外進行監督。

現場所見,每一團用餐時間約為30分鐘,旅客用餐結束後,等待上車的時間多在10分鐘以內,不少旅客利用這段時間在附近公園休息。部分旅行團的旅遊巴則提早數分鐘到達食肆外,等候旅客上車。

首次來港旅遊、來自貴州的王小姐參加的是八天團,遊玩地點包括深圳、珠海、澳門及香港,團費只要2,000多元。她表示昨日午膳流程非常順暢,「一下車就可以去吃飯,不用等,昨天(前天)我們在澳門吃午飯倒是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這邊預留的吃飯時間也還算充足,大概半小時,飯菜也還過得去。」

她表示首次來港旅遊體驗較好,下午行程是到黃大仙祠遊覽。

「感覺還是挺開心的!」

劉小姐是江西旅客,她參加了五天四夜港澳遊,團費3,700元,「其實昨天(前天)已經到了香港,不過吃午飯還是排了一陣子隊,今天(昨天)就完全不用排,一來到就可以去吃了,還是有改善的。」她表示訪港兩天期間先後到維港、清水灣等景點,「感覺還是挺開心的!」

街坊欣喜出行回復正常

土瓜灣居民李先生表示,昨日感覺街上等候的旅客數量明顯減少,「早幾天來這裏接小孩放學時,人多到連路都走不了,今日(昨日)這條街已經完全恢復正常。」

他笑言,看到內地旅客不用再排長時間輪候用膳,也覺得開心,「出來一趟旅遊本應輕輕鬆鬆的,看到旅客不用再咁辛苦,我也會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