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入境處昨日公布推出電子服務,合資格申報人可就出生或死亡在網上辦妥整個登記程序。

香港文匯報訊 《2023年生死登記(修訂)條例》(《修訂條例》)今日起生效,入境處昨日公布推出全新電子服務,合資格申報人可就出生或死亡在網上辦妥整個登記程序,經郵遞方式收取相關證明書,無須親身前往登記處。申請人在提交基本資料後,會收到入境處電郵及短訊通知,在網上完成整個登記程序。

在條例修訂前,市民辦理生死登記必須要親身到辦事處,但今日起市民可以在網上辦理。只要新生嬰兒父母其中一方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可於嬰兒出生後42天內在網上遞交出生登記申請,並繳交費用。選擇郵寄領取出世紙的父母會收到文件夾,內有一張出世紙方便父母保存。

死亡證辦證期限延至14天

死亡證也可在網上申請,但只適用於自然死亡個案,辦證法定期限會由24小時延長至14天。申請人在提交基本資料後,會收到入境處電郵及短訊通知,在網上完成整個登記程序。

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楊淑兒表示:「很多市民未能在現行的法例24小時內辦理死亡登記,原因是當家屬離世後,未能這麼快取得死因醫學證明書,也需要時間一併跟進喪禮安排或委託殯儀公司等,而大部分個案、接近99%可以在14天內完成死亡登記手續。」

入境處表示,4月3日會提供特別預約服務,巿民可登入www.quotabooking.gov.hk/icbooking預約。

另外,由於香港復常通關,大量市民回港辦理換證手續,以致預約配額非常緊張,加上臨近復活節假期,預計有不少市民返港,入境處首次在公眾假期加開服務時間,於下月5日及7日的兩天公眾假期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的港島人事登記辦事處加開服務時段,提供各類型身份證申請服務,服務時間由上午8時至下午6時,預計將可辦理最少1,000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