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啟動禮及簡介會昨日在會展中心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在為勞工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啟動禮及簡介會主禮致辭表示,勞工處已接獲80多間企業提供超過800個職位空缺,特區政府亦增設了新安排,通過委聘在內地有豐富服務經驗的香港機構,讓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獲得更體貼和針對性的支援。「只要香港青年有意願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闖一闖,見一見世面,這裏有無限機遇讓大家試試。」

孫玉菡致辭表示,如果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比喻為嬰兒,「我便有份生這個嬰兒。當時試行計劃期間,我是勞工處處長,也正處於疫情期間,大家擔心很多事,不敢說百分百會成功。但經過試行計劃後,證明無論是企業、青年或大灣區內地城市,均非常支持這計劃。」

企業種類多 工種涵蓋新興行業

他指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最大的意義,是向有興趣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尋找機會的香港青年展示有哪類型企業參與計劃。提供就業機會的企業種類很多,從傳統的金融、地產到新興的行業如科技、新經濟工種皆有。

政府於3月1日起正式將計劃恒常化並會推行優化措施。計劃本身除有政府資助外,從經驗所得,當香港青年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也需要一定支援。特區政府增設了新安排,通過委聘在內地有豐富服務經驗的香港機構,加強為受聘青年在內地提供針對性的支援,讓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獲得更體貼和針對性的支援。同時,政府會鼓勵及協助已完成「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青年組成聯繫組織,從這計劃成長得益的青年不只參加一次,還可有恒常互相交流協助的機會。

孫玉菡相信,參與計劃的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可幫助他們建立內地人際網絡,以及認識內地營商環境,將來無論他們選擇留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在更廣闊的內地或回港發展,都是無任歡迎。他相信經過這難得的機會,這班青年不論眼界或能力都會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