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家超將於下月第三個星期率領立法會議員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圖為李家超早前與議員於「前廳交流會」聚首一堂。 資料圖片

將與有關省市領導會面 參觀創科環保文藝等重點設施

隨着兩地逐步恢復全面通關,兩地交往活動愈來愈頻繁。立法會文件顯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下月第三個星期率領立法會議員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考察團將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與有關的省市領導會面,以及參觀當地與創科及智慧城市、環保、青年發展,以及文化藝術體育等範疇相關的重點設施及項目。有關的行程細節現正由特區政府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國家分別於2019年2月及2021年3月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深化粵港澳合作打造大灣區,以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互補優勢,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今年2月23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訪問廣州和深圳的李家超與同在廣州參訪的香港傳媒高層茶敘時表示,他計劃盡快到訪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和澳門特區,包括4月帶領特區高層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到訪大灣區,作為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後首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大型訪問活動。

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有關的初步行程終於落實。據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文件顯示,行政長官將於今年4月第三個星期率領立法會議員及特區相關官員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實地考察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新發展及機遇,並與內地官員加強溝通了解和分享經驗,攜手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政府正安排行程細節

文件顯示,考察團將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與有關的省市領導會面,以及參觀當地與創科及智慧城市、環保、青年發展,以及文化藝術體育等範疇相關的重點設施及項目。有關的行程細節正由特區政府安排,考察的具體日子待確定後再另行通知。

根據《內務守則》第29A條,任何應邀建議的訪問活動,以及任何以立法會或其轄下委員會名義進行的訪問活動,而開支擬記入個別議員的海外職務訪問賬目,均須經內務委員會批准。內務委員會會在今日舉行的會議上討論有關訪問的事宜,包括徵詢委員對有關職務考察的建議,以及將議員職務考察的開支記入個別議員的海外職務訪問賬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