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工期為5年。圖為動工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南珠中城際規劃往南延伸至珠海,並向東預留深中城際接口,推動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圖為灣區城際列車。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加速!3月30日,廣州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以下簡稱「南珠中城際」)萬頃沙至興中段項目工程在廣州、中山同步開工。這是第一條可實現大灣區城際與廣州地鐵網互聯互通的軌道交通項目,可實現中山至廣州中心城區45分鐘通達;而且規劃往南延伸至珠海。「一線」連三城,實現大灣區珠江西岸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

據最新規劃,南珠中城際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珠江西岸,其「萬頃沙至興中段」起於廣州市南沙區萬頃沙站(既有),止於中山市興中站。線路正線長度47.6公里,其中廣州段19.1公里、中山段28.5公里,線路設計時速160公里。全線新建香山、中山、岐江新城等9站,預留3站,項目工期為5年。

首條實現灣區城際與廣州地鐵網互通

南珠中城際作為國家批覆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中的近期實施項目,是第一條可實現大灣區城際與廣州地鐵線網互聯互通的軌道交通項目,進一步完善了珠江西岸的軌道交通網絡架構,可實現中山「岐江新城」直達廣州「珠江新城」45分鐘通達。該項目對城市群、都市圈基礎設施融合發展具有良好的示範作用,體現了大灣區城市共建共享的優越性。

該項目建成後,可與廣州地鐵18號線(廣州東站—萬頃沙)、廣花城際(廣州東站—花都)貫通運營,與廣州地鐵22號線(番禺廣場—芳村)、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跨線運營,共同打造灣區西岸「南北向客流骨幹走廊」,實現白雲機場、廣州站、廣州南站、中山站等重大交通樞紐的快速聯繫,屆時珠海、中山、南沙均可直達廣州白雲機場。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南珠中城際規劃往南延伸至珠海,並向東預留深中城際接口,推動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也有利於在2024年深中通道、南中高速建成通車後,進一步補足廣州、深圳、中山三地軌道客流交互的短板。

「公交化」運營 「買票即上車」

在運營組織方面,南珠中城際將實施「公交化」運營模式,「買票即上車」,車到即走,最大限度提升乘客的出行效率。據規劃,屆時班次發車頻率約為6分鐘一班,高峰時有望達到2.5分鐘一班。而且該線路將可望採用全自動運行系統,與之連通的廣州地鐵18號線已於今年1月全線實現全自動駕駛功能。

經常在珠三角商務出行的港人吳嘉文說,相對於集聚了廣深港高鐵、穗莞深城際、廣深鐵路等線路的珠江東岸地區,珠江西岸目前主要有廣珠城際在運營,因此南珠中城際建設,將進一步完善珠江西岸城際交通網,實現珠江西岸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而且銜接江門—茂名鐵路連通粵西地區,這對於港人在珠江西岸乃至粵西地區出行就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