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安排》簽署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3月30日,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鄭紅波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深圳共同主持召開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專班第二次會議。雙方就聯合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會上,鄭紅波常委與孫東局長共同出席了《關於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安排》簽署儀式。

港深科創合作邁入新階段

雙方表示,在新的歷史機遇下,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簽署《關於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安排》,必將推動深圳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邁入新階段,促進深港科技創新全鏈條協同,營造開放融合的創新環境,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揮更積極作用。會上,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王有明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簽署了《關於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安排》及其附件《關於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工作方案》。

據了解,兩份文件將作為未來深港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政策指南和行動綱領,主要圍繞聯合開展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聯合組建創新載體、承擔重大科技項目、培育科技人才等領域,以及協同建設深圳前海、河套等重大創新平台與香港「北部都會區」,推動創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動,促進科研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等加強合作,着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