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的事實真相》報告30日發布。報告從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多個角度如實記錄了美國在難移民問題上的惡行劣跡,用事實和數據證明美國在難移民問題上並非自詡的「民主燈塔」,而是充斥着謊言和雙標。報告指出,美國應認真審視並糾正自身在難移民問題上的纍纍劣跡,切實改善外來難移民處境,停止霸權主義和霸凌行徑,停止製造新的難民危機,停止扮演「人權衛道士」,停止借人權問題對他國進行抹黑和打壓。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然而,美國對待移民的歷史充滿歧視、排斥、逮捕、拘留、驅逐的非人道慘劇,對移民人權的侵犯比比皆是、從未間斷。」30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美國侵犯各種族移民權利惡行纍纍,當今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惡行亦毫無改觀。報告稱,進入21世紀,美國歷屆政府越來越嚴格地限制移民,並且嚴苛和非人道地對待移民,對移民的逮捕、拘留、驅逐、遣返每年都在大規模進行。

美邊境各州拘留設施逾200處

報告指出,美國設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移民拘留系統。目前,邊境各州的拘留設施超過200處。美國政府為了節省成本,往往將移民拘留營交給私營公司建造和運營,形成事實上的私營監獄。美國執法機構從未停止對移民兒童的虐待。2019年,仍有上千名兒童與父母分離,其中20%兒童年齡不足5歲。時至今日,美國社會仍然存在對移民及其後裔的嚴重歧視,近年來「仇亞」問題尤其突出。

種族歧視是美移民問題重要原因

報告分析認為,美國國內多重因素導致難移民問題積重難返。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是造成美移民問題的重要原因。美國政治極化導致移民問題日益惡化。美國是全球難移民危機的主要推手。美國的好戰行徑引發多次難民潮。僅2001年以來,美國入侵他國就造成超過80萬人死亡,僅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受害國就產生2,000多萬難民。

報告強調,縱觀美國對待移民的歷史,非洲人、愛爾蘭人、東歐人、南歐人、猶太人、亞洲人、拉美人、穆斯林等幾乎全世界各地前往美國的移民都曾遭受美國政府殘酷對待。美國政府還在世界各地干涉他國內政、發動戰爭,製造大規模的人道主義災難和難移民危機,推卸責任並將後果轉嫁給其他國家。

促美停止霸凌和製造新難移民危機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在例行記者會答問時表示,《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的事實真相》報告從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多個角度,揭露了美國在難移民問題上的斑斑劣跡和謊言雙標。毛寧指出,美國在世界各地干涉他國內政發動戰爭是全球難移民危機的頭號推手,美國應當認真審視並且糾正自身在難移民問題上的嚴重問題,切實改善難移民的處境,停止霸權霸道霸凌行徑,避免在國際上製造新的難移民危機。

除了30日發布的《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的事實真相》報告,近日中方還接連發布了《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2022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等,並舉辦了「民主,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國際論壇,持續公開揭批美國民主人權本質。另據報道,美國3月29日至30日與一些國家共同主辦「第二屆民主峰會」。

專家:美最沒資格自我標榜民主人權

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美國所謂的「民主峰會」,其實就是一場分裂的峰會,是企圖按照意識形態來劃分世界,進而要實現其「脫鈎斷鏈」的目的,讓世界分裂。這位專家指出,美國國內存在一堆民主人權問題,尤其是包括對少數族裔的打壓等種族歧視問題,幾百年都沒有任何這種好轉的跡象,同時,美國在全球到處踐踏民主人權。他說,實際上美國最沒有資格以民主人權來自我標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