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什科維奇離開莫斯科法院大樓一刻。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昨日發布消息稱,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當局在葉卡捷琳堡市拘捕了一名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 《華爾街日報》發表聲明,強烈否認FSB的指控,對格爾什科維奇的安全深表關切,要求俄方立即釋放對方。

FSB官網指出,當局成功制止了美國公民格爾什科維奇的「非法活動」。31歲的格爾什科維奇是《華爾街日報》莫斯科分社的一名記者,持俄外交部頒發的常駐記者證。格爾什科維奇能說流利俄語,在加入《華爾街日報》前,他曾是法新社駐莫斯科的記者,也曾擔任英文新聞網站《莫斯科時報》記者。

疑收集俄軍工企業活動情報

FSB表示,經確認,格爾什科維奇按照美方指示,收集俄羅斯某軍工企業活動的國家機密信息,他在試圖獲取機密信息時在葉卡捷琳堡被捕,當局已根據《俄羅斯聯邦刑法典》第276條(間諜罪),對該美國公民予以刑事立案。莫斯科一間法院已下令拘留格爾什科維奇兩個月。美國駐俄外交機構尚未對此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