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二號」附近浮標。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丹麥《貝林時報》報道,丹麥能源署前日表示,此前在「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附近發現的不明物體為海上浮標,不會構成安全風險。該浮標已被移交給丹麥情報部門。

據悉,丹麥海軍前日在「北溪二號」股份公司代表的監督下,從73米深的海底將該物體打撈上來。丹麥能源署在發表簡短聲明稱,「調查表明該物體是一個海上煙霧浮標,用於視覺標記,並不構成安全風險。」報道稱,煙霧浮標形狀似手榴彈,可在海上噴出橙紅色煙霧,能幫助潛水人員發出信號,爭取救援等。丹麥國防部在一份給《貝林時報》的電郵中透露,該個長約40厘米、直徑約10厘米的圓柱形物體,已被移交給丹麥國防情報局作進一步調查。

丹麥早前檢查「北溪二號」剩餘最後一條完整管道時,發現了這物體。為進一步弄清其性質,當局邀請「北溪二號」管道運營商一同參與打撈行動。俄羅斯塔斯社當時提到,在距離爆炸現場約30公里處,俄專家發現了一個圓柱狀物體,專家推測這可能是接收信號的天線,用於引爆可能埋在管道下方的爆炸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