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類機構累計資助非洲金額高達9,420億元,涵蓋基建、能源、通訊等眾多領域。 資料圖片
◆哈里斯(左二)出訪非洲,宣稱美國會為當地各國帶來高額投資。 美聯社
◆非洲發展至關重要的基建項目,一直都缺乏來自美國的資金。圖為中國企業助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道。資料圖片

《華爾街日報》:美副總統訪非宣布新項目 規模與中國相去甚遠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日前出訪非洲,宣稱美國會為當地各國帶來高額投資。《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在中美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力推對非洲商業投資,顯然是為嘗試制衡中國的國際影響力。美國不少在非洲擬訂的投資項目,也明顯指向為自身科技、能源等產業提供原材料。然而相較在非洲發展數十年、與當地多國維持深厚友誼的中國,美國想要發展非洲市場與中國抗衡,勢必會面臨重重困難。

報道指出,美國今年先後派出包括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和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等多名高官訪問非洲,哈里斯是級別最高的一人。哈里斯前日宣稱,美國會在非洲展開規模約10億美元(約78.5億港元)的新項目和投資計劃,支援在非洲發展的企業家,其中約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用於為非洲婦女提供更多接觸技術的機會,另有5億美元會將主要用於支援女性企業家。

中國累計資助非洲9420億

不過報道提醒,美國近年才陸續開拓非洲市場,在非洲的投資規模與中國相去甚遠。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中心「中國與全球發展倡議」一項分析顯示,統計中美兩國政府公布的投資數據,2007年到2020年間,美國在非洲大陸合共資助約140億美元(約1,099億港元)項目,與此同時,中國各類機構的累計資助額高達1,200億美元(約9,420億港元),涵蓋基建、能源、通訊等眾多領域。

還有不少美國專家宣稱,美國在非洲投資需要關注具有戰略重要性的領域,包括建立電池金屬等原材料的供應鏈,保證美國清潔能源轉型。去年12月,美國總統拜登與非洲地區領導人在美舉行峰會,美國政府會後翌日就宣布,獲微軟創辦人蓋茨支持的商業初創公司KoBold投資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收購非洲國家贊比亞一個未開發銅礦的控股權。該企業主要業務正是為汽車製造商服務,提供生產電池所需的金屬。

美西方瞄準金屬大宗商品

全球能源轉型投資企業Denham Capital Management合夥人斯蒂爾直言,對於鈷、鈮、鋰和錫等金屬大宗商品,西方投資機構原本都以交易市場過於淡靜為由不願關注,「然而現時情況今非昔比,這些企業的興趣肯定較過去更為濃厚,尤其是美國的機構,其行動效率肯定較過往更高。」

報道也提到,哈里斯等美國官員百般否認訪問非洲是與抗衡中國相關。哈里斯被問及出訪目的時,就只願表示「這源自相關國家與美國雙邊關係的重要性」。然而她在訪問時仍不忘宣稱,美國旨在「減輕太多國家面臨的債務負擔」,試圖暗示所謂「中國製造債務陷阱」說法。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前高級外交官格特就指出,美國對非洲戰略的立足點顯然是同中國爭奪國際影響力,並非真正關切非洲各國實際發展。非洲國家應積極歡迎各類國際務實合作,也要對部分挑釁行為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