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烏干達發展觀察中心高級研究員姆佩沃今年初在烏干達《新景報》刊文,批評部分西方傳媒所謂「中國威脅論」的說法,是並未理解中國與非洲國家互利互惠的合作本質,有意歪曲中非關係,「可以說,中國在非洲大陸做了什麼,只應由非洲人民作出中肯的回答。」

中國構建共享成功共同體

姆佩沃指出,儘管非洲國家在二戰後陸續獨立,但其發展依然受到殖民主義束縛,「許多國家數十年來仍持續受貧困、社會政治不穩定和腐敗影響。」他同時強調很多非洲國家在擺脫殖民的鬥爭中,得到了中國的幫助,「中國並非只顧自身發展,而是構建共享成功未來的龐大共同體。」

姆佩沃認為,中國的外交政策說明在中國眼中,由眾多國家組成的世界是千姿百態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習俗和社會經濟體系。中國多年來為非洲修建基礎設施、發展交通運輸,眾多項目在促進經濟發展時,並未帶來政治災難,「這一點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這關乎尊重夥伴國國家主權的問題。」

姆佩沃最後強調,中國與許多西方國家不同,從未殖民統治任何國家,所謂中國對「全球南方」實行「現代殖民」的說法顯然並非事實。反而是中國幫助非洲打下基建基礎,有利非洲日後發展全球貿易,促進經濟發展加速,才會實現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