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不少非洲外交專家強調,發展良好的經濟外交關係,需要合作雙方長期努力,絕非輕易一蹴而就。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前高級外交官格特表示,如果美國對非洲外交政策重點始終是「抗衡中國影響力」,各項政策就難以延續,無法推動雙方經濟發展,遏制中國的想法更不可能成功。

非洲領袖質疑美可靠性

格特指出,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到現任總統拜登,美國對非洲政策反覆變化,顯然難以打消非洲國家領導人對美國可靠性的質疑。以美國提出的《非洲增長與機遇法案》為例,拜登政府宣稱該法案2025年到期後,會與國會「探討其未來發展」。然而國務卿布林肯去年訪問非洲時,卻並未就拜登政府是否將延長法案有效期作出任何承諾,更不要說讓其成為「未來美非關係基石」。

格特形容,中國提出的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帶來切實利益,在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非洲各國視中國為推動非洲經濟增長的契機。2021年,美非雙邊貿易額降至約640億美元(約5,024億港元),同期中非貿易額達2,540億美元(約1.99萬億港元),中非互惠互利合作積累的優勢可見一斑。

格特最後表明,非洲國家並不樂見中美關係緊張,「非洲和中國都認為美國應該改變冷戰思維,推動兩大經濟體攜手合作,共同援助貧窮國家,為全球經濟復甦作出貢獻,這才是最理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