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錦在中環開設工作室。
◆淑賢已跟隨恒錦學畫多年。
◆恒錦在古色古香的環境中授課。
◆馬是宮廷畫的經典主題。 受訪者供圖
◆恒錦在新作中將卡通元素融入宮廷畫。 受訪者供圖
◆《八駿圖》 受訪者供圖
◆恒錦的作品常選擇經處理的菩提葉作為其中的一部分。 受訪者供圖

現代大都市香港,與工整精細的宮廷畫,乍聽來彷彿無甚關聯,卻在愛新覺羅·恒錦搭建的橋樑下緊密連結。當疫情阻礙港人外遊放鬆身心的腳步,恒錦的工作室鬧中取靜,正以專注教習宮廷派書畫的方式,開啟一場療癒都市人疲憊心靈的旅程。如今疫情緩和,有人離開,也有更多人留下來,有金融精英在這裏紓緩工作壓力,甚至減輕了暴躁或抑鬱的症狀,有年輕學生在此習得一手精美小楷,也有家庭主婦頗得恒錦真傳,細膩筆觸不只描繪花鳥形態,也妝點了自己的人生……◆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金源

恒錦2019年選址中環開設工作室Jin Studio,共享工作空間的小房間內掛滿了她的作品,以及各類古色古香的玩意,香爐還在燃點,裊裊檀香縈繞,她預告半個鐘後會有幾名學生來上堂,課堂自然要移師至工作室外的公用空間內進行,「預約使用一次便要交一次的租金。」中環寸土寸金,她說,從黑暴到疫情,左右兩邊租用空間的鄰居不知轉了幾次,「其實我特別幸運,我有一些疫情前累積的內地客戶,疫情期間他們也會通過網絡訂購我的畫。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通過網絡教課,其餘時間都在家畫畫,等疫情放緩的時候,我便由偶爾舉辦工作坊轉為開設長期班教書畫。」她口中的「幸運」,正是源於她多年鍥而不捨的努力,無論是開班授課,還是藉各類社交平台積極宣傳,她都親力親為,傳揚宮廷派書畫的初心,從未改變。

題材多元 多角度同時授課

恒錦的作品中常融匯工筆、寫意、沒骨等技法,畫中也寫有詩句呼應主題,故她的課堂題材總是多元,既有宮廷畫花鳥及寫意水墨山水,亦有溥儒楷書《心經》,學生可根據喜好自由選擇,同一堂課中有人寫字有人繪畫的情景時常可見。恒錦不願傳授大篇理論或重述宮廷畫的歷史,「在我的課堂上以動手為主」,她或匯集幾人統一示範,或在學生身邊安靜地一對一輔導,「我個人時間比較靈活,所以這裏特別自由,大家交一個學期的錢,哪天有時間都可以來,這種關係反而使大家的黏合度高一點。」

時間自由卻不代表課程鬆散,「有時我也讓大家交功課,我再指出優異或者不足之處,希望他們是真正專注地來畫畫。」恒錦的學生跨越各年齡階層和職業背景,如跟她學畫多年的淑賢便對老師讚不絕口,稱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耐心教授,而她自己也在多年的細膩描繪中獲得心靈的安寧,令生活更添姿采。

融匯現代 走入年輕人世界

近日,恒錦的作品現身於中環藝穗會的「『墨集』藝術欣賞展」及「OpenHeART-Art Group Limited Exhibition」,她介紹道:「第一次是四人聯展,各用水墨表現不同的題材,我是其中最傳統的一個,展出了10幾幅作品。大部分是今年春節前後完成的新作品,有一些傳統的馬、菩提葉,還有因應癸卯年所作的兔子,都是我特別喜歡的題材。第二次聯展有十幾名藝術家參與,我展出了2幅作品。」

恒錦冀融匯傳統與現代,助宮廷畫潛移默化進入年輕人的世界,一幅貌似卡通插畫的兔子應運而生,她在畫中融入清朝點翠首飾式樣、福壽康寧等字樣,還有春牡丹、夏荷、秋菊、冬梅等花卉,「宮廷畫具裝飾性作用,也一定要具有吉祥的寓意,如四季平安、吉慶有餘等。」

而是次展出的馬更可謂她的傳家之寶,連她工作室的標識也選用了這匹馬的形象,「這是我的頭馬,寓意馬到功成,」她笑說,「在清朝宮廷畫中,馬是主要題材之一,這匹馬傳自我曾外祖父(載瀛)的手稿,我們家每一個人都畫牠,也各有不同演繹,比如我畫的這匹是黃驃馬,馬鞍也有重點刻畫,因為馬鞍有國泰民安的寓意。」

顧名思義,宮廷畫是由宮廷組織畫家專為皇帝繪製的作品,因而有高雅、工整、精緻、華貴的顯著特徵。恒錦的外祖父溥佺生於家學淵博的書畫世家,為道光皇帝第五子惇親王奕誴之孫,她自幼耳濡目染,在受到正統宮廷畫派影響和熏陶的同時,也博採各大流派的精華,在不斷摸索中形成了獨特的個人風格。她的外祖父溥佺擅繪竹、馬、山水,母親文嘉擅畫馬,她則常以蓮花、菩提入畫,畫風色彩鮮明,筆觸生動。菩提葉也是她慣常使用的創作媒介,經處理的菩提葉紋理畢現,既呈現半透光的狀態亦便於保存不易損壞,每一片葉子都獨一無二,在此上作畫,如同賦予枯萎的葉子新生命,使它在世間源遠流長,亦打造「一葉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的境界。

談及宮廷派書畫的傳承,恒錦笑說:「當然能傳下去,大家都很熱愛我。」在她看來,包括宮廷畫在內的傳統中國畫的獨特之處不僅在於以工筆技法磨煉心性,更是在於整個創作過程都令人倍感舒適,且豐富色彩及吉祥寓意都一目了然,「無論是靜心勾線,還是層層染色,當你專注用心地去畫,會感覺愈來愈舒緩,在兩三個小時中忘卻煩惱,這都是治癒自己的過程。很多人都喜歡宮廷畫,自然而然便可以傳承下去,我的堅持不會白費。」

早年她曾雲遊內地大小城市,受邀舉辦畫展和講座,也參加了不少藝術活動,使她堅持過疫情三年的客戶由此積攢而來。她透露,今年6月將赴上海參加Affordable Art Fair,未來也會計劃在合適的時刻繼續雲遊,帶宮廷書畫走進更多人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