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Nicole、Utsab、黃仲良、錢樹楷及彭兆威展示募捐活動籌得的善款總額。
◆募捐活動獲得同學們的踴躍參與。
◆Nicole及Utsab走到課室中宣講及募捐。

土耳其早前發生大地震,當地人民受災,生靈塗炭。有見及此,香港北角扶輪社40位社友捐出31,200港元,並邀請夥伴學校——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一同參與募捐活動,全校師生及工友共籌得10,500港元,善款合共約4萬港元,款項將由國際扶輪基金屬下緊急救援服務捐助予土耳其及敘利亞,為災民購置有需要物資,並由救援組織ShelterBox協助災後援助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負責統籌校內募捐活動的是兩位少數族裔學生——Utsab和Nicole,他們並非經驗豐富的活動搞手,但憑藉一腔熱血和助人精神,在短時間內將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以人感染人,以生命影響生命,得到師生和工友們的積極響應。

Utsab和Nicole同屬北角扶輪社扶輪少年服務團成員,二人齊聲大讚這個籌款活動有意義,幫助到土耳其及敘利亞的地震災民。二人深深感動於過往社會組織對他們的援助,所以在校內主動發起募捐活動,不過在籌備活動的過程中,他們也面對一些難題和挑戰。

雖然有校長和老師在背後全力支持,但畢竟資源、人手和時間都有限,二人要與時間競賽。於是,他們分秒必爭地在校園內宣傳活動,為師生和工友們講解活動的目的,甚至帶着捐款箱走到每一個課室發動募捐。對Utsab而言,將金錢運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幫助他人令我感到快樂,產生滿足感。」Nicole則直言,今次籌款活動給她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幫助他人的感覺很好。」二人都期望未來繼續參與社區服務,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募捐活動帶動學生關注社會

正如香港北角扶輪社社長彭兆威所言,此次參與募捐活動的學生當中,有不少來自基層家庭或少數族裔,他們過往也曾得到社會上其他人士的幫助,今次藉活動證明自己不止可「Receive」,還可以「Give」,一個「Give」的行動就可以帶動更多人關注社會,共同構建互助互愛的地球村。

對於學生今次踴躍支持籌款活動,前地區總監及香港北角扶輪社創社社長錢樹楷博士深表感動,更認為這是一次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體現。「從中大家都發現本地年輕人的質素很高,他們都關注世界災難,在自己有能力的情況下,盡力伸出援手。」他稱讚負責募捐活動的扶輪少年服務團成員的快速反應和行動力,感染到校內同學響應活動。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校長黃仲良表示,學校希望學生明白,不止要關心學校、北角區和他們身處的香港,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都值得他們關注,遇上其他地區的人有需要時,大家都應伸出援手。「令我最開心的是,無論是負責統籌活動還是捐錢的同學都有所領悟,學懂關心自己以外的人,尤其是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圖片由香港北角扶輪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