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秀宏

懸空寺,是我國五嶽名山之一的北嶽恒山十八景中最獨特的一景,號稱恒山第一勝景。該寺始建於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後期,據說是一位叫了然的和尚所建。始建初期,最高處的三教殿離地90米,現千百年來河床淤積,僅剩58米。懸空寺位於山西省大同恒山,建於金龍峽西側的翠屏峰腰,整個寺廟為木質框架結構,共有殿宇樓閣40餘間。

我從低處向上望去,整個建築猶如一尊懸在巨大屏風中腰凸起的精巧玲瓏玉雕,層層疊疊的殿閣凜然而起,然而高處並不寒,上有翠屏峰崖遮掩,下有立於岩面的數十根筷子似的木柱子撐托。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它歷經滄桑,沐千年風雨仍保存得如此完好呢?

俗語說「平地起高樓」,懸空寺卻反其道而行之,懸建於絕壁之上。「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這句民謠並非虛言,懸空寺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危樓」。但是,寺廟底面插入岩石中的多條橫樑與數十根立木——構成了有力的支撐體系,使樓寺穩如磐石。站在懸空寺腳下,抬眼看整座寺廟似凌空而建,既像鐫刻在石壁上的浮雕,又如懸浮於崖邊的瓊樓,真有半空欲飛之勢。仰頭再向上望,只見仙宮神樓,凌空危掛。朱戶丹廊,傍崖飛渡,彷彿玲瓏玉閣棲落在萬仞峭壁上。寺廟背靠着巨大山峰,懸於離地50多米的懸崖腰部,驚險奇特,別具一格。

再看寺廟下方的22根立木,下端牢牢地壓在岩石之上。那些立木的落點經精心計算,既起到部分承重作用,又用來制衡樓閣的高低錯落。而真正起到較多承重作用的是深嵌於岩石中的底面橫樑。橫樑共計27根,懸空寺的樓閣與棧道下都埋有此物,這些直徑50厘米的橫樑被鑿入岩石中,露在外面部分大約有1米上下,它們是懸空寺的「強健臂膀」。橫樑亦稱「鐵扁擔」,質地堅硬,是用當地特產鐵杉木加工而成。一般先用桐油浸泡,防腐防蟲,插入岩石能千百年質地不變。

我隨着人群緩緩向上爬,經棧道七拐八折終於來到寺廟的第一層。整座寺廟所有通道僅容一人通過,內部空間極其狹窄,小心翼翼地沿寺廊往上爬,一邊是懸崖,一邊是樓閣,每個房間都非常相似,裏面懸掛着一尊尊佛、道、儒的畫像和壁畫。整個懸空寺共有40餘間閣樓,構成了這座獨特的三教合一寺廟。因這些建築都集中在一個龐大的崖龕下,所以每逢山間暴雨傾盆,雨水從寺頂突出的岩頭上飛流直下,瀉入谷底,給這瓊樓仙閣掛上一排排晶瑩的水簾,蔚為壯觀。

一位位遊人跨棧道,步長廊,鑽天窗,穿石窟,如臨仙境。當爬到寺廟最高層,我真切地感到腳下木板因人群走動而發出的微微震顫,並傳來「吱吱」的聲響。伏在欄杆上向下望,但見山谷裏遊客密密麻麻,再抬眼向前望去,遠處便是恒山之巔,山峰聳立,白雲繚繞,周圍景色盡收眼底。難怪詩仙李白公元735年遊覽後,有詩云:「飛閣丹崖上,白雲幾度封。蜃樓疑海上,鳥到沒雲中。」寺廟岩壁之上的「壯觀」兩個大字,亦為李白題寫。懸空寺氣定神閒地靜觀千年日出雁陣,故人離去寺猶在,千載懸空人復來。懸空寺以端坐高處的隱士氣度獨立於世而不衰不敗。從頂層往下一點點走下,樓梯和通道的間距更為狹窄,只好一小步小步挪着走出這懸空寺。下來一大截,回望這座空中樓閣,峭壁上古樸的屋簷,寺廟下方李白書寫的「壯觀」二字,連同整座山峰,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發光,恍若隔世一般。明崇禎六年,徐霞客遊歷到此,稱之為「天下巨觀」,一點兒也不誇張。

我真為古人大膽絕倫的動意構思和巧奪天工的建築工藝嘆服連連,嘖嘖稱奇。這神奇的懸空寺,凝結着古人智慧,在歷史長河中,一直閃耀着光彩奪目的迷人光環。那麼,懸空寺為何修建在懸崖峭壁之上呢?懸空寺是怎樣建成的?建懸空寺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它歷經1,400多年還能保存完好?它是在怎樣的物候環境下屹立千餘年的?

有人說因這裏曾經暴雨成災,把寺建在石崖下恰是天然大廳中建安謐小屋,因崖頂突出部分是天然屋簷,好像是一把巨大的雨傘和遮陽傘,使古寺免受雨水沖刷和日光曝曬。而寺前的高山如屏,同樣可遮擋烈日強光的投射。尤其絕妙的是,山風往往隨低處河谷的水流與水汽運行,保持了這裏風小乾燥的獨特環境。也有人說,崖下暴雨頻頻、洪水奔湧,乃金龍作祟,遂建寺鎮之,必高懸法器,於是才在這百丈懸崖中懸空修建了三教合一的寺院。同時,這裏是南去五台山、北到大同的交通要隘,懸空寺建在這裏,可方便來往的信徒登臨進香。

據寺裏石碑記載,在當時工人們先在山崖上完成了布置橫樑的任務,然後再在山腳下,造出每一個木質構件。當把所有構件都造完後,把它們一個個搬運到山頂上,再用繩索把這些部件都降到山腰。在那裏,工人們將這些部件拼成一個個單獨的建築,再在單個的建築體之間鋪上棧道,連接成整體。這樣,便成了懸空寺。

那麼,當時工人們沒有複雜的施工機械,如何在石壁上開鑿石孔呢?導遊說,古代工匠用了一種叫做「籤」的鐵質工具,在岩石上開鑿了27個石孔,然後將橫樑穿進岩石中。那麼,古人又是怎樣將橫樑牢牢地插在石孔中保持不動呢?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文物保護部門曾試圖更換部分懸空寺的橫樑,卻無法將橫樑從石孔中拔出。專家們推測,這些橫樑在打入崖壁石孔時,都被作過獨特處理,插入石孔的一端應該被打上了楔子。這樣楔子會撐開橫樑,牢牢卡在石壁中。它的作用類似今天的膨脹螺栓,打得愈深,就固定得愈牢。

我不由張大嘴巴,驚嘆懸空寺倚天而生的豪邁氣概,帶着癡癡的迷戀深情地注目,並在寺內許下堅定如斯的諾言。幾生幾世的歷史風雲吹過,懸空寺依然保持如此完好,也許是佛道儒聯袂的虔誠感動了上蒼。千年古剎千年夢,老和尚敲響木魚的瞬間,我似乎看到了歷史老人拈鬚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