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醫生,我有纖維瘤是不是一定要做手術?」

「我準備懷孕是不是要割了纖維瘤才懷孕呢?」

「有纖維瘤是不是好難懷孕?」

「有纖維瘤會不會增加小產的機會?」

「有纖維瘤是不是阻住生不到BB?」

「可不可以在生BB的時候,剖腹產順便將纖維瘤割除?」

「割纖維瘤有什麼副作用和後遺症?」

「如果不做手術將來會不會變惡性?」

子宮纖維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3個女士有一個可能有,很多人不去做婦科檢查,並不知道自己有,因為完全沒有任何的症狀或感到不適,月經分量正常沒有肚痛,需不需要做手術並不是看它的大小和多少決定,而是根據它對你的影響才考慮。

子宮纖維瘤如果生在子宮內腔,即使很小也可能會引致月經量多,流離不斷而需要做手術割除。如果生在子宮外圍只需要定期觀察它體積的變化,生在子宮壁,則有機會令月經量多,有時有脹的感覺。

需否做手術會參考以下的因素:

年齡、月經量、纖維瘤的位置、大小、有沒有壓迫的感覺、對生育的要求。

如果是生育年齡準備生BB而子宮瘤並不是很大,未必一定要做手術。如果很大可以考慮找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做子宮瘤切除手術盡量保留子宮。有一個很少見的情況,如果手術中流血不止,有機會要做全子宮切除,這是大家都不想見到的(切子宮就沒有辦法自己懷孕)。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後,醫生會根據深度而告訴她將來懷孕的需不需要做剖腹產手術,這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懷孕時脹大的子宮在以前手術疤痕的位置裂開胎兒與孕婦有生命危險。

有子宮纖維瘤懷孕時,因荷爾蒙的轉變供血量的增加而會增大,但一般生產完6個星期左右就恢復懷孕前的大小。不同的位置對懷孕的影響不同,一般可能比正常妊娠子宮大,可能會胎位不正而增加手術的機會,產後可能會影響子宮收縮而流血量增加,但並不會壓住胎兒。

生產的時候不贊成做剖腹產時同時切除子宮纖維瘤,因為當時的子宮瘤大量充血,可以引致嚴重的出血,所以即使要做手術也是等生產完之後6個星期子宮收縮恢復正常大小才考慮。

我也見過有人懷孕前有5公分的子宮纖維瘤,後來懷孕之後,脹大的子宮將這些纖維拉直了,生完孩子後纖維瘤也消失了。所以,她現在還在講笑說生BB醫好了她的纖維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