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作

我說最後一次,整個人生的鋪排,基本上就好像打電腦遊戲的規則一樣,不斷挑戰難關,然後每一關去闖過。

你的目標很簡單——過關。

你不會知道該難關有什麼要做的。你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計劃。聽好了,這是我和很多人不同的地方。我不相信計劃,我甚至不相信系統。

我覺得人生規劃很無聊——要面對的不可預測之變化太大了,計劃追不上變化,那麼計劃來幹嘛?

但有一點,也是唯一一點,是大家要記住的:和某大型國際德國總部快遞的座右銘一樣:使命必達。

我會說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樣東西。使命必達的意思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達到目標。

設定目標比起很多人想像都要簡單。無論你如何跌跌撞撞加入了什麼工作、行業、計劃,基本上都是很清晰地有它們的設計、制度。

簡單來說,你總能在那個軌道裏面,選擇是基本、普通,還是優秀、頂級。

你要做的,就只不過是做一個選擇。

要拚嗎?要優秀嗎?還是可以接受平庸?

我反而不覺得這個選擇有對或錯。不同人的構造不同、不同人的喜好不同。最重要是知道自己要什麼。

但重點是,選擇後就要全力達到目的。

再次強調:不需要知道方法,只要夠堅決 —— 一定要達到目標。

這樣的想法會頓時令你創造力、行動力、決心、嚴肅度、態度等全面提升。

因為,你會義無反顧地堅持到底。然後頓時你的無聊人生會變得很有意義。你會很願意去衝,每天都習慣性地去走多一步,你會好像一個圓規般,有了重心腳,知道自己如何去劃出你的圓圈。

所以記住!要目標,要定死,無論環境如何改變都不要動搖,但要實際,不要異想天開,否則不會能夠踏實做人。

面對一切,一定要抱着雖然我不能夠控制結果,但我可以控制我做些什麼的心情。也就是說做自己,每時每刻每天每個禮拜都做好最盡力的自己就可以了。

這樣想你就不會感到遺憾、失望、懊惱,也不會有任何後悔。因為你已經去到最盡,餘下的不過是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