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軍(左二)飾演陳獨秀。
◆文詠珊與劉燁精彩的演出。

由劉燁、胡軍、文詠珊、王鏘主演的電影《望道》,是以《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翻譯者陳望道為核心,展現其篤定恒心、富有傳奇色彩的一生。

劉燁飾演陳望道,為觀眾展現了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是有多麼的不容易,以陳望道為代表的這些熱血青年,面對多方勢力壓迫寸步不讓,一直堅守着自己內心的信仰。他們就像是黑夜中的火炬,給人們帶來了希望。當中以陳望道為代表的這些先驅進行的鬥爭過程,真的是一波三折,每一幀每一秒都扣人心弦,讓觀眾不由得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望道》的劇情是非常打動人心的,可以調動觀眾的情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所以電影講述的故事主角是年輕人,希望今天的年輕人能夠學習他的思想和精神。

好的故事可以感動人心,不僅可以感動觀眾,在影片的拍攝過程當中,演員們也被深深地打動了,飾演陳望道的劉燁在拍攝過程中就數次落淚。在受訪時,他曾經表示有一場戲需要他回頭與學生們點頭稍微示意,由於太入戲,劉燁本人已經不自覺地眼角留下了淚水,陳望道身上砥礪前行的精神真的太令人敬佩了,在當時那種極端困難的情況下,面對生死,面對各種艱難險阻的陳望道,選擇了堅持自我,不理會任何威脅,無懼任何犧牲,這是他對自己的一種堅持。這份堅持並不是一時的,而是伴隨着他的一生,不會因為任何挫折而進行改變,這些先驅者身上散發出的那種精神,正是當時那個年代所需要的,也是如今這個年代同樣所需要的。相信每個觀眾在看完這部影片的時候,都會感受到熱血澎湃的力量吧,影片的精神內核是非常強大的,非常適合年輕人去觀看。

在創作過程中,電影創作團隊與陳望道之子陳振新教授、陳望道學生陳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對面交流,深入挖掘陳望道的真實人物性格和生活細節,獲得了許多珍貴的一手資料,以豐富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其實,電影籌備期間,劉燁來到復旦大學參觀學習,校內有學生對他表達了很大的期許:「真心希望你把我們老校長演好。」一句希望,讓所有主創深感榮幸,也備感壓力。「在這樣的創作過程中,每位演員都要跟着陳望道先生的腳步,成為『望道者』。」而導演侯咏說:「『望道』不止是一個名字,更是一群人的信仰。」導演又稱自己在閱讀資料的過程中,便深深被這些人物的魅力打動:「他們的生平故事太豐富多彩、太有意思了。」影片在內地上映之後,陳望道先生為代表的志士們的奮鬥之路,為民族國家尋道、望道、守道的一生感染了許多觀眾。◆文︰光影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