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皇理查三世遺址出土傳奇事跡改編,《英女皇》金像名導史提芬費雅斯(Stephen Frears)與金球影后《忘形水》莎莉賀堅絲(Sally Hawkins)首度合作的電影《國王的伸冤》(The Lost King,見圖)!以英國婦人菲莉帕蘭利改寫英國歷史,為英格蘭國王理查三世尋找其失蹤墳墓並為他正名。故事圍繞一位看似平凡的女性,綻放智慧和本能,並勇於掌握自己人生。

在電影中飾演菲莉帕蘭利一角的莎莉賀堅絲表示:「莎士比亞有一句名句,關於『不聽別人意見的病』。停下來聆聽,然後不帶偏見地思考,這就是菲莉帕所做的,她改寫了歷史。理查得到他應得的榮耀,作為英國金雀花王朝的末代國王,也是最後一位戰死的英國國王,這是美麗、璀璨、驚人的回憶,我只希望人們能永遠記住她!」

那麼對理查三世遺址出土的事跡,好多人聽過這個故事,都是一知半解,卻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其實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關於女性被忽略的故事、關於小人物拒絕接受命運的故事……談到電影中女權主題,那些一生都在為對抗專制體制的強大女性發聲,某程度上在這個體制下認同她們是一群鬥士。這是一個非常引人入勝的故事,但若果主人翁不是女性,它也不會那麼精彩。

電影講述菲莉帕蘭利(莎莉賀堅絲飾)與前夫約翰(史帝夫高根飾)共同撫養兩個兒子。仕途失意的她,在觀賞莎士比亞舞台劇時,被主角理查三世吸引着,並對這位在歷史中記載的殘暴「篡權者」產生濃厚興趣。隨着研究日深,她發現了人生新方向,誓要找到理查三世失蹤的墳墓並為他正名。究竟她能否在500年後改寫英國歷史,為理查三世驗明正身,還國王一個公道?觀眾睇戲便知。 ◆文︰路芙

導演:史提芬費雅斯

主演:莎莉賀堅絲、史帝夫高根、哈利萊特

支持指數:★★★★

好睇指數:★★★★

感動指數:★★★★ (以5星為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