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與夏溫》(Soulmate,見圖)這套電影的名字,充滿台灣式年輕人的青葱歲月,表現出故事主角活潑開朗的感覺,但同時暗藏年輕人陽光背後的焦慮及悲傷,於是從英文戲名演繹為中文的「靈魂伴侶」,更令人進一步察覺需要關注年輕人心靈上的缺口。

女主角微笑(金多美飾)轉到夏溫(全少妮飾)學校的那天,兩人即成為對方的靈魂伴侶,風雨同路地一起成長。電影中微笑與夏溫的成長,建基於繪畫上,繪畫亦是兩個年輕人結合在一起的重要元素;繪畫亦是兩個年輕人看待彼此的方式。從一開始,微笑和夏溫就被拉近了,閔導演努力思考如何讓觀眾感受她們複雜而矛盾的情感。於是,夏溫在電影中表示︰「當我畫的一模一樣時,我就能看到我的感受。」並認為畫像中無數筆觸反映了這兩個朋友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積累的友誼。

撇除繪畫元素,《微笑與夏溫》實際是翻拍2016年陳可辛監製、曾國祥執導,兼兩位女主角勇奪金馬獎「雙女主角獎」的《七月與安生》,故事中心思想亦圍繞着兩位女主⻆周冬雨及馬思純之間的感情。正因為故事內容觸及靈魂伴侶,非常真實感人,大家能深刻感受到兩位女主角在情感上的波折和成長,所以吸引韓國買下版權重拍。

兩者最大分別之處是取景方面,《七月與安生》在中國不同省份拍攝,如南京、上海、浙江、北京等,而《微笑與夏溫》則留在濟洲島和首爾,加上電影內容以繪畫作為將微笑和夏溫聯繫在一起的關鍵,和尋找喚起那個時代美好回憶的外景及道具,如常去玩「勁爆熱舞」(Dance Dance Revolution),到一家文具店打耳洞,回家路上用iRiver MP3聽歌,瀏覽當時人氣社交網絡Cyworld,去檢查微笑的部落格……這些充滿回憶的片段,即時令人開始想當年。 ◆文︰徐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