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AI概念股昨日表現
◆ 市場人士認為,AI將引領新一場工業革命,大幅提升國家競爭力及生產力,故研究工作不會因此停止,為AI概念股提供長期機會。 資料圖片
◆ 港股連升三日,昨成交1,337億元。中新社

科技界籲暫停研發惹爭議 業內指不發展才最不安全

科技非牟利組織「未來生命研究所」前日發表公開信,呼籲業界暫停AI系統研發至少半年,期望先制定有利人類生存的AI發展方針,高盛也在報告中擔憂ChatGPT等生成式AI系統或令全球3億個工作崗位消失。昨日AI股普遍有沽壓,當中以A股的AI概念股跌幅較大。然而市場人士認為,AI將引領新一場工業革命,大幅提升生產力,不只是企業商業競爭問題,更是國家競爭力及國安優先事項,研究工作不會因此停止,為AI概念股提供長期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科技界該封公開信引來爭議,不過有不少業內人士表示不認同。2018年圖靈獎得主楊立昆(LeCun)表示,所謂的「暫停研發」,不過就是「秘密研發」罷了。前谷歌大腦成員、在線教育平台Coursera創始人吳恩達更認為,讓AI的進展暫停6個月,這想法是很糟糕。他表示,自己在教育、醫療保健、食品等領域,看到了許多新的AI應用,許多人將因而受益,目前該做的應該是在AI創造的巨大價值與現實風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AI提升國家競爭力及生產力

360創始人周鴻禕在公開信發表後不久,便在微博發文回應事件。他認為,現時擔心AI會帶來風險及不安全,實在為時尚早,又指GPT都將引領一場新的工業革命,意義超越互聯網和iPhone的發明。由於AI的發展會大幅提升生產力,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中國在這方面一定要迎頭趕上。他甚至揚言,不發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

周鴻禕稱,雖然有一部分的科學家具名要求暫停GPT-5類型的AI研發,擔心「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潛在風險」。但他認為,這不影響中國發展自己的大語言模型,包括360在內的一些內地公司,已經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實事求是來說,離GPT-4的水平還有兩年差距。

有內地基金經理亦指出,中國的電動車近年發展居世界領先地位,下一個突破點是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研發,若內地暫停大型AI研發,將波及到有關技術的發展,更是國家競爭力及國安優先事項,所以內地理應不會響應。

AI股普跌 港股三日漲741點

昨日AI股普遍有沽壓,當中以A股的AI概念股跌幅較大,如A股上市的雲從科技昨跌5.7%,博彥科技跌7%,軟通動力也跌6.4%。港股AI概念方面,百度(9888)跌3.6%,網易(9999)亦跌2.2%,商湯(0020)全日升幅大為收窄下,僅進賬0.8%,美圖(1357)則升1%。

港股連升三日,累漲741點。昨日正值期結日,恒指反覆升116點,收報20,309點,成交額1,337億元。科指再升0.6%,收報4,270點。科技股個別走,ATM反覆升,阿里巴巴(9988)續受重組利好,再升2.5%。通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總監阮子曦表示,由於市場對內地經濟數據的預測不算樂觀,故仍憧憬中央會推新的刺激措施,所以一些高息股近期在業績過後有獲利回吐,但長線可以吸納,料4月初整體市況仍會向好。

惠譽確認港評級AA- 展望穩定

此外,惠譽確認香港AA-評級,展望「穩定」。惠譽預測,香港經濟去年收縮3.5%後,今年將反彈4%,並料明年本港經濟增長3.5%,略高於疫情前增長約3%的趨勢。惠譽預計,撇除債券收益,2023財年預算赤字佔GDP約3.7%,2022財年預算赤字則佔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