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三桶油」之一的中國石油(0857)在綠色低碳轉型方面採取三步走規劃,包括清潔替代、戰略接替及綠色轉型,目標2025年實現新能源產能佔公司一次性能源生產約7%,2035年新能源、石油及天然氣「三分天下」,實現熱、電、氫對油氣業務的戰略替代。董事長戴厚良昨於記者會上指,現時天然氣已佔油氣當量產量約50%,而天然氣是綠色低碳的化石能源,相信未來市場對天然氣需求會不斷上升。中石油業績後有大行唱好,升近8%收報4.68元,為表現最佳藍籌。

資本性支出將下降

對於油價走勢,總裁黃永章料今年下半年油價徘徊於80至85美元,實際情況將取決於國際經濟變化,惟無論油價處於哪個水平,只要控制好成本,銷售油氣產品時仍具效益;而受惠於內地疫情管控調整、內地全面向好基本面不會改變,亦會推動油品發展,今年原油內需肯定會增長,成品油需求較2019年增約3%,柴油與天然氣需求亦會增長,天然氣按年增長5.5%。不過有機會受環境和天氣影響波動。

副總裁萬軍表示,資本性支出今年將有所下降,隨着整個經濟形勢變化,會依照今年公司指標和任務,秉持審慎有效投資原則在營運過程做出調整。

擬回購最多10%股份

至於股票回購計劃,財務總監兼董事會秘書王華稱,計劃回購A股及H股不超過已發行股份的10%,而公司一貫關注股東回報,在油價波動加大下維持較佳的派息率,未來會維持回報股東策略,合理調整股息。

戴厚良指,集團自去年起將新能源及新材料納入主營業務去發展,風、光伏、氫能及CCUS項目亦會同步推進。去年研發支出按年增長21%至287億元人民幣,集團已在深圳設立新能源研究院,於上海及日本設立新材料研究院,積極研究及發展新能源及新材料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