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碧桂園表示,公司組織架構完成優化、經濟回穩後,會恢復派息。右二為楊惠妍,左二為莫斌。資料圖片
主要內房企業績表現(億元人民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曉菁) 內房股陸續公布業績,碧桂園(2007)出現上市以來首次虧損,淨虧損達60.5億元(人民幣,下同),2021年同期淨利潤為268億元,執董及總裁莫斌於業績會直言「對答卷不滿意,會痛定思痛」。新任董事會主席楊惠妍則展望,未來3至5年主要戰略方向是「行穩致遠」,會就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做好管理,同時圍繞市場做好戰略優化,提升成效和競爭力。碧桂園去年未有派息,首席財務官及副總裁伍碧君稱,去年行業經歷寒冬,市場經濟復甦尚未穩定,集團會審慎應對,承諾待公司組織架構完成優化、經濟回穩後,會恢復派息。

合同銷售金額大減56%

2022年度,碧桂園收入按年倒退17.7%至4,303.7億元,合同銷售金額大減56%至3,574億元,股東應佔核心淨利潤縮水九成至26.1億元。管理層相信市場積極向好,但未透露全年銷售目標,莫斌相信,市場最困難時期已過,集團不會太在意銷售排名,有信心今年去化率將按年提升,達到65%以上。

為對抗市場低迷氛圍,執行董事程光煜指,今年集團會相對保守拿地,且會傾向穩定性更強的一二線城市,目標將一二線城市的土地儲備比例大幅提升至一半。碧桂園以往一向重視三四線城市市場,土地佔比約為六成。

雅居樂轉蝕近150億

同業窘況相近,雅居樂(3383)去年全年錄得營業額540.34億元,按年跌26%。盈轉虧股東應佔虧損達149.8億元,上年同期則賺67.1億元,每股虧損3.827元,不派息。淨負債比率為57.3%,較2021年12月31日上升6.5個百分點。

此外,合生創展(0754)維持盈利,全年股東應佔溢利同比減少10.2%至87.6億元,不派息,但集團將會派紅股,就每持有10股現有股份發行2股新股之基準發行紅股。期內銷售及預售合約出售的物業總額達325.79億元,同比減少23%。

尚在停牌的融創中國(1918)亦有新進展,境外債務重組說明會中,行政總裁汪孟德透露,第一批保交樓資金已落地約110億元,第二批申請也取得了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