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安排,社會最後的防疫措施口罩令亦走進歷史,香港市面回復熱鬧境況,與國家的經濟活動亦越趨活躍。上星期本人帶領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組團赴雲南省訪問,親身了解當地的投資環境和商機,是自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的首次參訪活動,相信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兩地的合作機會將會更加廣闊,實現互惠共贏。

今年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十年,雲南是國家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地區開放的大通道、橋頭堡,而香港亦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國際循環的促進者,有着國際金融中心的美名。兩地聯乘,定能實現香港好,雲南好,國家好的宏大願景!

「一帶一路」是國策,過去十年,一直穩步發展,扎扎實實地為世界經濟作出重要貢獻,成果豐碩。現時,「一帶一路」的合作平台已經涵蓋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國家和三分之一的國際組織,我國與151個其他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截至2022年5月,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400億美元,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5,493列、運送貨物480萬標箱,與32個共建國家和地區簽署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協議。根據國家海關數據,2022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佔國家外貿總值的比重達32.9%,按年上升3.2個百分點,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2013年增加7.9個百分點。

香港雲南產業互補性高

在地理上,雲南與越南、老撾及緬甸接壤,經水路可通往泰國及柬埔寨,扮演運輸樞紐的重要角色,原材料可經其運往內陸省份。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開展,雲南積極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舉例說,於2021年,雲南對東盟國家的出口總額已超過112億美元。香港與雲南的經貿關係亦十分密切,特別是香港一直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為雲南引進外資發揮積極作用。在2021年,香港便為雲南引入6.96億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資;而雲南出口到香港的商品總額同樣也十分可觀,達到24.95億美元。

雲南與香港專注的產業各有不同,雲南旅遊業顯著,同時帶動其他服務業,令第三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逾50%,而其輕工業大部分與農產品和天然產品加工有關,重工業則多與原材料加工相關。香港方面,則是國際集資及投資中心、貿易中心、科技中心及文化中心,兩地互補性高,在國家的新發展格局下,可以在高新技術、人工智能、綠色金融及跨境產業等方面開展更多合作。

2023年不單是後疫情的關鍵一年,更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以及恢復正常通關的重要一年,香港要把握機會,既要內銷,亦要外闖。藉着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能夠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一分力。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