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什維爾民眾發起抗議要求管制槍械。 法新社
◆女童在哀悼活動中緊擁母親。 路透社
◆黑爾被警員擊斃。路透社

情緒障礙合法購槍 田納西州未實施「紅旗法」惹禍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田納西州首府納什維爾私立小學槍擊案造成6人死亡,警方前日表示,調查發現被擊斃的跨性別女槍手黑爾早在犯案前,就因情緒障礙接受治療,但仍合法購入7支槍,其中3支用於行兇。田納西州並未實施管控高風險人士持槍的「紅旗法」,即使持槍者患有精神疾病也難以扣押其槍支,尤其當地近年剛剛放寬槍支管制,難以預計會否因為此案收緊規定。

納什維爾市警察局局長德瑞克稱,黑爾於2020年10月到去年6月間,在當地5間槍械店合法購入7支槍,收藏在與父母共同居住的家中。案發時黑爾攜帶的兩支半自動武器,以及一支手槍都包含其中。調查發現黑爾的親人以及附近一間商店,都是她的潛在行兇對象。

證據顯示無差別行兇

對於黑爾在家中藏匿大量槍支彈藥,黑爾的父母毫不知情。美媒報道稱,黑爾的父母只知道黑爾曾購入一支槍,還以為她早已將其賣掉,加上黑爾正在接受心理健康治療,她的父母都認為她不該持有任何一支槍。警方提到案發當天,黑爾母親曾見她手提一個紅色袋子出門,還問過女兒袋子裏有什麼,但未獲回應。德瑞克稱現有證據顯示,黑爾似乎是無差別行兇,沒有針對的受害人。他指出,黑爾似乎接受過持械訓練,警方抵達校園時,黑爾曾站在2樓居高臨下向警方開槍,她也會藏身窗戶後方嘗試避免被攻擊。

德瑞克也承認,警方在案發前從未了解到黑爾正接受心理治療,「如果我們得知她企圖自殺或謀害他人,我們會嘗試扣押她的武器,但在案發前,我們從來不知道黑爾是誰,甚至不能確定『黑爾』是否真的存在。」

警方難獲權扣押槍支

田納西州現時法律規定,即使持槍者患有精神疾病,除非法院認定其失去行為能力,或因精神缺陷必須接受監護,警方才有權扣押其槍支。美媒還提到,田納西州近年還允許年滿21歲民眾無須許可即可攜帶手槍,且購槍無須接受背景審查,槍支管控相當寬鬆。當地共和黨籍議員還提議州政府允許持槍進入大學校園,以及允許學校教職員持有手槍等。

兇手母支持槍管

黑爾母親諾瑪卻是槍支管制的堅定支持者,曾在個人網頁公布一份將大容量彈匣列為非法裝備的請願書,得悉女兒發動槍擊案後感到難以置信。槍擊案發生後,諾瑪很快譴責此案並呼籲加強槍支管制。《每日郵報》報道,在知道女兒被指認為槍手後,諾瑪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採訪時表示,「現在非常艱難。我想我今天失去了我的女兒。」諾瑪曾在2018年發布一份禁止擁槍的請願書,並註明:「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