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組織10區分會,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總會主席龔俊龍及各位首長、主講嘉賓,認真宣講兩會精神。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港島東、港島西分會於3月27日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九龍東分會於3月27日假油塘社區中心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九龍中、九龍西分會於3月19日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界北分會於3月19日假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所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界西南分會於3月20日假葵芳社區會堂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界東南分會於3月25日假香港梅州社團總會會所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界東北分會於3月19日假沙田建滔大廈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界西北分會於3月25日假屯門龍逸社區會堂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今年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重要時刻召開的又一重要盛會,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了戰略謀劃和部署。為把兩會精神帶到社區基層,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以下簡稱「總會」),在全國政協常委、總會主席龔俊龍和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總會第一執行主席鄧清河的帶領下,發揮同鄉社團排頭兵作用,組織10地區分會於3月14日至27日在各區分別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掀起了學習宣講並貫徹落實兩會精神的熱潮。

與會首長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學習體會,紛紛表示,將會更加積極地參加全國兩會精神分享工作,從而把國家的大政方針、國家最新的工作部署傳達給香港巿民,提高大家對國家的認同、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信心,進而幫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龔俊龍更強調,總會一定會當好愛國愛港同鄉社團排頭兵,全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全力為香港增強發展動能,在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書寫新篇章。

出席宣講會的除了作為主講嘉賓的總會首長外,還有總會會長劉恆智,常務副主席簡松年、楊勳、梁麟、王觀強、黃醒林、何毅強、黃敬、陳愛菁、楊育城、容冰、李鳳琼、簡植航、吳永恩、陳禮安、葉志明、梁榮洪、張仲哲、莊健成、利紹榮,副主席王敏珠、余錦坤、吳靜玲、李志強、范國輝、黃錦豪、楊國輝、楊諾軒、葉吉江、廖漢輝、劉毅、劉偉光、龍允生、羅文雅,以及多位常務會董、會董等。

全國政協常委、總會主席 龔俊龍

參加全國兩會後,有三點感受非常深刻:一是深刻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二是深刻體會到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三是深刻體會香港工作是「國之大者」。今後總會將繼續堅定不移、帶頭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並且將會從三個方面入手,助力香港和內地高質量發展。一是成立發展策略委員會,發揮「一國兩制」重大優勢,制定總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工作規劃;二是深化粵港文化交流合作,重點以青年為主,發揮鄉情優勢;三是推動社團改革、積極參與社區治理。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總會第一執行主席 鄧清河

時至今日,祖國取得的成就世界矚目,每個國人都倍感榮耀、倍感自豪。如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香港亦將迎來重大機遇。作為民營企業家,要扮演好為國家招商引資的中間人角色,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戰略,推動合作項目順暢並且及時落地,共同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同時,作為有強大群眾基礎的同鄉社團,必須貫徹落實好二十大精神和兩會精神宣傳工作,尤其要站在青年人的角度,切實幫助到青年成長和發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人心回歸」。

全國政協常委、總會首席會長 譚錦球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未來行動方向,是堅定擁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全面落實中央管治權,這是香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與香港的繁榮穩定息息相關,香港要勇於為國擔當,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在國際上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故事,講好高質量發展故事,與灣區其他城市攜手開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篇章,締造共贏,無負時代,無負歷史。

全國政協委員、總會執行主席 張國榮

當今世界局勢變幻莫測,隨著國家綜合實力的不斷提升,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接踵而至。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聚焦中央中心任務,提出務實建議,團結全球華人,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和形象。另外還要持續推進香港「人心回歸」,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擘劃嶄新篇章。

全國政協委員、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黃少康

我們會從三方面用心用力,助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一、主動發聲引領﹕當好兩地交流交往交融的聯絡員,要更多地、更好地組織鄉親特別是青年朋友,密切與內地往來聯誼;二、主動貢獻優勢﹕當好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要在「引進外資、引進人才、引進技術」三方面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發力用力。三、主動融入大局﹕我們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主動求變,主動適應,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廣大香港青年要理解和把握歷史機遇,敢於作為,善於作為,有所作為。

全國人大代表、總會常務副主席 鄺美雲

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們要積極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做好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工作,落實《青年發展藍圖》。鞏固提升「十四五」規劃所賦予香港「八大中心」地位,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使用好香港故宮博物館、M+博物館、戲曲中心等文化資源,守正創新、團結奮進、拼搏自強,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全國人大代表、總會副主席 陳曉峰

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香港應當充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另外還可以與鄰近城市相互協作,鞏固並且發展在金融方面的優勢。此外,如果想要講好香港故事,就要更加積極推動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大灣區合作發展進入更緊密協同、更高質量的嶄新階段,例如加強與內地的交流,推動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合作等等。

全國政協委員、總會會長 朱李月華

早前,人民銀行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的「前海金融三十條」,進一步加強港深金融市場的對接和高水平合作,亦必將推動深港金融市場在互聯互通上實現重大突破。同時,也便利港資金融機構在前海加速布局,前海成為整個內地金融改革的試驗田。我們必須深刻了解「智慧金融」、「科技金融」及「綠色金融」等行業趨勢,把握其給香港金融業帶來的機遇。作為一名來自香港、來自金融業界的委員,我也將從實際出發,推動香港金融科技創新,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奮進高質量發展之路。

全國政協委員、總會常務副主席 高佩璇

現在國家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更應該發揮自身的優勢,為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應該將二十大精神、兩會精神貫徹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當中,以實際行動落實國家的各項發展目標和政策。同時,我們也應該積極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的香港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文化、歷史和發展道路,進一步增強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全國政協委員、總會常務副主席 吳華江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中央的領導核心。在他的領導下,我們成功地戰勝了各種困難,取得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成就,並在應對疫情大流行中展現了中國人的勇氣和智慧。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保持團結奮鬥的精神,共同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做出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總會常務副主席 鄧祐才

兩會期間,每一份報告、每一個國家領導人講話,都離不開關心香港,離不開支持和鼓勵香港,讓港人切實感受到幸福感和安全感。香港社會應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珍惜當前「治」的局面,增強香港「興」的動能,發揮「愛國者治港」的作用,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同時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李慧琼

習近平主席有關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的講話振奮人心。其中習主席提出的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充分體現了對國家人民負責的施政情懷。而習主席特別強調,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體現出中央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以及對香港的無比支持。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三個特點,第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第二是優化協同高效,第三是注重統籌協調。這次機構改革引發各方關注,進一步深化改革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提供了動力、活力,提高了效率。

全國政協常委 王惠貞

未來五年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香港必須藉着新一屆政府開局優勢、乘着由亂及治的良好政治氛圍,帶領香港由治及興,並發揮「八大中心」角色,協助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及其他任務;培育人才,配合「科教興國」戰略;加強對外聯繫,說好中國故事;以及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外部勢力干預。

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 陳仲尼

同鄉社團在「愛國者治港」中發揮的力量非常值得肯定。社會穩定是經濟得以發展的重要保證。因此要不斷提升國家的治理能力,保持社會穩定。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既是國家不斷推進治理現代化、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舉措,也是應對內部和外部形勢變化所做的積極調整。希望香港牢牢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跟隨國家腳步和黨中央戰略部署,大力發展經濟。

全國人大代表 李聖潑

習近平主席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強調三個「全力支持」,表示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這都為港澳的未來描繪出光明的前景。相信在祖國大力支持下,香港、澳門將繼續發揮獨特作用,為中國的發展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 樓家強

《政府工作報告》充分展現了過去十年的發展成就,與此同時,也指明了未來發展和目標。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全國人民一起,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奮勇前行。另外,還要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繼續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凝心聚力、增進共識,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自己的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 沈豪傑

無論是去年中共二十大還是今年的兩會,都十分重視法治精神的普及。我國法治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懲處網絡犯罪、暴力犯罪方面,加強了憲法實施和監督,完善了法律制度。未成年人是國家的未來,向未成年人宣揚法治思想是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提升司法公正和效率,加強法治宣傳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 李鎮強

香港必須發揮好自身的獨特優勢,積極求進,務實有為。特別是要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努力做好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工作,匯聚各類智慧和力量;另外,還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齊心協力謀發展,把握住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機遇。同時,香港也應該加強與國際社會的聯繫,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為推動全國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 鄧宣宏雁

為了更好地發揮自身的優勢,香港應該進一步善用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優勢,促進國際貿易互聯互通,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祖國和香港的發展增添更多的動力和活力。香港可以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強與內地以及國際市場的合作,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同時,香港還可以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經濟、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