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綻放。 作者供圖

趙鵬飛

早起打開窗戶,樓下天井裏寧靜淡然,葡萄架上還一顆嫩芽也沒有,桃花已經開得風靡,貓在椅子上蜷成一團,陽光透過枯癟的葡萄藤,在院子的地上織了一大片斜方格,一個個線條分明,粗獷拙樸。前兩天連着下了雨,地上青了一圈綠苔,被陽光畫的方格圈在裏面,跟城牆根兒上常年濕苔浸潤的大長灰方磚,倒是有幾分像。

四四方方的城牆是舊的,牆磚青灰泛白,牆體巍峨古樸。西北常年風乾日楞,角樓上的斑斕彩繪曬得斑駁殘離,很像戲樓上有些年紀的王寶釧,油彩厚重也難遮掩起皺的面容,勝在一把好嗓子經年婉轉,開口一句「老娘不必淚紛紛」已賺得戲台下一群資深戲迷,感同身受淌下兩行清淚。

追尋盛唐舊都氛圍的遊人很多,城牆上常年人頭湧湧,門樓、箭樓、角樓,連個修彩補繪的檔期也擠不出來。好在年年春天勝去年,護城河碧水清幽,河沿兩岸煙柳稠密,間隔栽種的桃樹枝幹蜿蜒遒勁,桃花灼灼,粉雲盈盈。桃柳叢中雜生的櫻花、梨花、李花,也是一樣的粉妝素面,濃淡相宜,襯得花下排隊等着拍照的漢服男女,愈發身形窈窕、玉樹臨風。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今人身着想像中古人的衣裳,束髮修冠,珠翠滿頭,分花拂柳,穿行在古舊的城牆之下,恍若一卷流動的仿古卷軸。我們常常自嘲,人的記憶自帶美顏,腳下泥濘頭上無遮的坎坷,總能在日後回溯時,敘述成一段淒美浪漫。大行其道的稗官野史又何嘗不是!

隋唐骨、明清衣,說的是這方遺存至今仍然大體保持完好的城池,所歷經的前塵往事。牆磚上傷痕纍纍,牆基內層層疊疊。朝代更替,狼煙烽火不息;人世代謝,歲月風霜露重。鼓角爭鳴的聲音,長逝於悠遠時空。曾經的壯懷激烈,慷慨悲歌,落在史書上,不過是寥寥幾筆,遠不如眼前這般桃花流水楊柳依依,雖不是昔日景致,卻也能植根故土連通氣脈,在後人流連忘返的憑弔裏,化身貫通古今的情景依託,唯嫌城牆外樹小堤新水清淺。倘能不用隔幾年就換一次樹種,讓森森古樹,生苔河堤,守着這見慣了刀光劍影模糊了山河破碎的城牆,才算是不辜負歷史千難萬難殘存於焦土之上的史冊。

遐思未了,忙碌了一個早上的父母,在廚房裏隔窗喚吃早餐。餐桌上,春韭煎餅剛剛烙好,小米粥熬得軟爛濃稠,一碟熗炒春菜頭,一碟香椿炒雞蛋,一碟切片醬牛肉,油潑辣子陳醋蘸水,盛在描花小瓷碗裏。春光溫熱,天井裏和煦明亮,一家子正好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