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住建築科技的裝配式內裝。香港文匯報廣東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灣區「綠色建造」加速布局香港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27日從香港上市公司美的置業2022年度業績發布會獲悉,該公司旗下睿住建築科技通過香港體系認證,已取得「混凝土生產和供應質量規範(QSPSC)」證書、香港ISO認證,並參與「香港過渡性房屋」預製構件產品供應,順利進軍港澳市場。

「目前佛山和惠州2大生產基地均已順利取得香港QSPSC證書、香港ISO認證,標誌着我們的預製構件和MiC(模塊化集成建築)產品擁有了正式向香港市場供應的資質,並成功參與『香港過渡性房屋』預製構件產品供應。」睿住建築科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聚焦「數字化設計+裝配式產業一體化」,深耕粵港澳大灣區,針對中高端市場,提供建築工業化全價值鏈場景服務。

據介紹,正在研發的MiC產品,超40層的高樓90%的工序是在工廠「生產」的,其預製單元可以是一個廚房、一個衞生間、一個房間,甚至從外框結構到內部裝修整體都在工廠完成,之後運輸至現場採用搭積木的方式進行拼裝。相比傳統建築,可減少生產廢料90%,這種「綠色建造」模式更加環保、節能低碳。

睿住建築科技有關負責人指出,通過自主研發的連接件體系,解決了裝配式裝修市場上不同內裝模塊產品之間「難融合」的問題。目前穩居粵港澳大灣區裝配式建築PC構件(混凝土預製件)出貨量「前三強」。而戰略業務MiC之所以能短時間內布局港澳市場,也是得益於其優於行業的「建築內外裝集成化」和「數字交付」能力。

據悉,香港特區政府目前為解決市民居住的問題,在加快推進公共房屋建設的同時,增加過渡房屋供應。睿住建築科技旗下睿住住工順利中標香港將軍澳唐賢街過渡性房屋項目,這也是該企業在香港裝配式住房領域中標的首個民生房建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