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上周特區政府公布,在今年8月2日收回西隧經營權後,擬實施三隧分流方案,包括調整三條過海隧道收費,並分兩階段實施新設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政策。政府建議西隧私家車收費由75元減至60元,紅隧和東隧則增至30元,即分別加價10元及5元。的士則劃一全日固定收費25元,乘客如非在過海的士站上車,須支付雙程隧道費,即合共50元。

相信大家自小都聽過「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然而,西隧正是寸金能買寸光陰的好例子。文公子經常往來港九見客,由於以往公司和家居都非處於港鐵沿線,因此過海就只能選乘隧道巴士、小巴轉港鐵或過海的士,要視乎是否趕時間而定。

紅隧出入口附近大塞車,文公子早已習以為常。其實不止因其收費最低,還因為經紅隧往返港九各旺區,都比其它兩條隧道方便。文公子不少客戶都在中上環區,要趕時間的話,就一定只能選擇乘的士經西隧過海,然後在四季酒店下車,再步行往目的地。在正常情況下,雖然接合西隧的道路不多但車少,而出西隧後往四季酒店亦有很通暢的行車線,所以一般可在20分鐘左右就到達中環,只是車費加隧道費通常近200元。但如果真的需要以千金去買寸光陰的話,西隧還是一個很穩妥的選擇。

其實西隧最大的問題不在收費,而在出入口的道路設計,根本不能負荷大量車流。如果將九龍西與新界西的過海車流,完全引導往西隧,恐怕只會令出入中上環和西環的交通癱瘓,造成港島商業中心區路路不通,此舉不僅達不到分流改善車流的初心,還製造了更大的擠塞問題。

的士劃一收費,其實也不可取,因為對居住九龍中的市民絕不公平。現時在的士站上車過海,乘客只需付10元隧道費,就算付雙程收費也只是20元。現在劃一單程25元,雙程50元,就變相在懲罰只能選擇經紅隧過海回家的九龍中居民。市民當然可選乘其它交通工具,但如需在深夜回家,基本上少有選擇,只會令被迫坐的士的基層市民百上加斤。

三隧分流,政府構思已久,社會討論更多,但多年來都未有共識。今次政府的建議,絕非完善,不同時段收費預計亦只會帶來更多的爭議。政府應致力為市民解決民生需要,而非增加大家的煩惱。因此,政府亦宜就三隧分流方案作出更全面的規劃,照顧每個受影響的階層,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