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康醫生(左)、陳勁(右)寄語年輕人要有膽識。作者供圖

車淑梅

50年前一位猶太裔的德國教育家因為二戰受到迫害,他走到蘇格蘭在一間寄宿學校開創了他的教育事業,發展了全球第一間「聯合世界書院」(UWC),推行世界大同及國際互相理解的理想,培養年輕人的同理心和同情心,再培養對歷史、哲學、不同文化的認識,希望在政治問題上能夠得到包容和接納。

UWC創校50年,香港分校「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LPCUWC)也有慶祝30周年紀念,我有機會接觸到兩位UWC香港代表,1976年加拿大皮爾森聯合世界書院預科畢業,現任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另一位是8歲以難民身份來港的成功創科商人,1987年英國大西洋聯合世界書院畢業的陳勁!

馮康醫生談起在UWC最難忘的一次,「當時有以色列和埃及的同學爭辯,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現場很多歐美同學都批評二人一定受到國家宣傳機器的影響,所以並不中立,大家起哄炒作一團!其實我的思想也一樣,但回想起來,我們何嘗不是受着身邊傳媒的影響,我們在傳媒掌握下以為是真理,其實可能是假象!年輕人要有國際視野,但我發覺內地同學對香港及全世界的認識,遠比香港同學對內地及全球的認識多,可能教育制度影響,家長取向比較功利,無論在音樂運動方面都是為了考入名校,長遠而言對孩子都是一個局限,並非好事。」

陳勁在UWC畢業後,先後到麻省理工和哈佛商學院升學,他也贊同年輕人國際視野很重要,要在外面看別人才會了解自己……香港年輕人應該多了解內地、外國,再回頭理解自己,多看書、YouTube、去旅行與外國人交朋友,甚至打暑期工,通過一些真實體驗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更重要的是放空自己,虛心一點,將自己既有的觀念放開,再去學習和理解才作出結論!「我建議家長去建立孩子本身,並非為他們鋪路,賦予他們有膽識去做和付出。」

我請教兩位高人可有人生座右銘,並送一首歌給一特別的人,馮康醫生回應,「我是跑步的,我封自己是跑步界,有一句說話好正確︰『沒有奇跡,只有累積』。無論跑步、練習二胡全部都是累積,我的工作經驗和人際網絡都是累積而來,所謂身經百戰,百戰都是累積的!我喜歡《似水流年》的歌詞內容『外貌改變,情懷未變』,當年校長倡導和平,現在多了人類的持續發展,這首歌我會送給太太!」

陳勁笑言最不捨得的那句座右銘「Work Hard Play Harder」,但現在已過了階段,「在此方面,我的信念是勇敢選擇一條不隨波逐流的道路,是無限精彩!如果要我送一首歌,我會送陳奕迅的《今日》,送給我人生路上所遇到的每一位好老師,小學地利亞的陶惠蓮老師和我一起考進麻省理工的小學同學Iris、喇沙的Miss Teresa Lam等等,《今日》的歌詞『今日事情如不願,甚至困局』,但如果我們憑着良知夠膽放飛自己,後面會愈來愈好,一定會打開一個新局面!今天香港有少少困局,相信我們憑着自己的良知做應該做的事,堅持下去應該會更好,當然這首歌我也跟馮康師兄一樣送給我的太太,否則……哈哈。」

看來中國人改名字是有威力的,馮康師兄真是非常健康,陳勁師弟人如其名真的很勁!祝福UWC全球大家庭繼續發揮力量,為世界創造一個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