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桂高楹聯書法。 作者供圖

梁君度

楹聯是對聯的雅稱,這種古老的文化早就植根於民間。

1961年,我隨兄長君令到廣州同福路一間舊樓見時任廣州美術學院教授的麥華三先生,欲拜師學書法。記得走進他家客廳,便見掛着一副對聯,上聯書「華堂春暖」,下聯為「三島書香」,上下聯第一個字合起來便是老師的名字「華三」,這是麥老師自撰鶴頂格對聯,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老師的書法。

2013年,我在廣州增城舉辦了一次個人書法展,認識了幾位廣州書法家,其中一位廣州外語外貿大學的古桂高教授也是麥華三老師的弟子,他比我年長幾歲,算起來便是我的師兄了。古桂高教授喜寫楹聯,特別是鶴頂格聯,故他的書法作品多是楹聯書法。楹聯書法既要懂撰寫楹聯,又要懂書法。一種物事,兩門學問,都非三五載可以學得好的。

古桂高有朋友莫氏,名元聰,他贈莫元聰鶴頂格聯書法「元日歸寧長奮發,聰心興業肯登攀」,鼓勵友人奮發圖強,勇於登攀。莫元聰在廣州開婚紗店,做得非常成功,古桂高以楷書楹聯「琴瑟和鳴歌盛世,鳳凰好合樂婚紗」 相贈;國人喜愛羅漢松,這緣於它兼具「生財」和「化煞」兩大風水之用。為此莫元聰先生在廣州投資了一個種植羅漢松的植物園。古桂高楷書贈聯「羅漢松園尊佛禮,人間盛世定禪心」。莫元聰先生除了投資婚紗店、種羅漢松,又養殖名貴的東瀛錦鯉,賣得非常好,於是,古桂高又撰聯「東西信是魚游樂,錦秀皆為友善緣」贈他。

古桂高的書法是學老師麥華三的麥體,但也有自己的面貌,比老師的字稍微硬朗些。他以自己獨特的楷書楹聯,我稱之為古桂高楹聯書法。

當下懂書法的人很多,寫幾十年的楹聯家也不少,但能寫書法又能撰聯的就少了。最近有部紀錄片《楹聯裏的中國》,講楹聯在短短兩行文字中,既可以講述一個故事,也可以道出一段人生,可以寄情,可以言志,可以是流芳千古的鏗鏘力作,可以是茶餘飯後的戲謔小品。它表達了人們的思考和感悟,也蘊含着無窮的哲理和智慧,它傳承了前人的精神力量,更承載着千百年來人們的美好期許。這精彩的解說,更添楹聯書法的魅力,我輩當努力將這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