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龍一賽後接受頒獎。
◆丁文一(右)獲選賽事最佳業餘球員。
◆許龍一接受球迷祝賀。
◆4位球手獲得英國公開賽參賽資格。

由香港哥爾夫球會呈獻的「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昨日完滿結束。香港球手許龍一以總杆數198杆(-12) 完成賽事,榮登首屆「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冠軍寶座,亦是自1959年後,首位土生土長的香港球手獲得參加四大滿貫之一「英國公開賽」參賽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由於雷雨關係,賽會日前宣布賽事以3輪54洞成績計算。昨日天氣持續不穩,整天也下着雨,對球手發揮有一定影響。日前只打了兩洞但仍領先排行榜的許龍一昨日表現也顯得有點狼狽,整輪只能以平標準杆70杆完成賽事。幸而,許龍一最後幾個洞雖沒有把握好小鳥進賬的運氣,但隨着最後3個洞都能保帕,也保證了領先優勢,他在18號洞按照原定計劃抽出1號木杆發球,結果發球落在球道靠左的位置,然後順利把小球送上果嶺,當他的小球落在粉嶺18號洞杯後,全場的球迷一同為這位冠軍王者歡呼,許龍一正式成為首屆「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冠軍,同時也保證了參加「英國公開賽」的資格。

賽後他感恩能以香港哥爾夫球會大使的身份參賽,能夠以這個身份贏出賽事更是一個完美的結局。作為香港首位贏得亞巡賽冠軍的球手,許龍一表示:「贏得冠軍的一刻真的十分激動。特別感謝香港的球迷,同時感恩父母、親友、教練和港隊的夥伴一直都在身邊陪伴着。看到那麽多球迷入場支持,我感到很開心,開球時大概只有100人左右,到最後估計身邊已經有1,000人在沿路支持。」

在2021年的亞太業餘錦標賽中表現出色,但在冠軍爭奪戰延長加洞賽中遺憾未能奪冠,而跟「英國公開賽」擦身而過的許龍一如今終於獲得參賽資格,他說:「今天或許是我人生目前最美好的一刻,英國公開賽的參賽機會在兩年前跟我擦身而過,所有事情的發生一定有原因的,這是我這禮拜學到的道理,我會很期待未來遇到的事情,希望有更多的啟發。」

丁文一膺賽事最佳業餘球員

至於內地的業餘球員丁文一本輪也比較反覆,最後以高標準杆2杆完賽,總成績低標準杆2杆的208杆,並列賽事第39名,成為賽事最佳業餘球員。賽後丁文一表示:「整體來說我滿意自己表現,只是需要更多在下雨天打比賽的經驗,對於天氣變化的準備也需要充分一點,今次未能爭取到英國公開賽的資格,我仍需要更加努力。」

另一方面,新西蘭球員亨特利兩杆落後(總成績-10)許龍一獲得亞軍,澳洲的史密夫獲得第3名(-9),韓國的金畢歐第4名(-8),他們也一同獲得另外三個「英國公開賽」的參賽名額。

楊潤雄祝賀許龍一

此外,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亦祝賀許龍一。楊潤雄表示:「許龍一在香港為主場的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中勝出,是香港高爾夫球界多年來培育年輕運動員的堅實成果。許龍一以過人的技術證明香港運動員的實力,我們為他感到無尚光榮,引以為傲。」楊潤雄更表示香港高爾夫球總會和香港哥爾夫球會成功舉辦這項國際大賽,正好承接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Central和博物館高峰論壇的亮眼成績,讓香港繼續成為盛事之都,相信這份熱熾的體育氣氛將會延續至本周末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