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新盤銷情熱熾,二手成交冷清。剛過去周六日(25日及26日),據四大行的十大屋苑二手成交所見,僅錄4至6宗。利嘉閣這兩日僅錄5宗買賣,按周減少38%,為20周新低,該行總裁廖偉強表示,多個新盤以吸引價格齊推搶佔市場客源,凍結大批購買力,另外,通關及經濟復甦令樓市氣氛向好,二手樓價回升幅度達7%至8%,二手業主惜售,也令二手交投量受壓。他預計,要待焦點新盤銷售過後,置業人士才會回流至二手市場。

利嘉閣指,若按地區劃分,以九龍區及新界區交投表現較好,實際亦分別各自只有2宗成交,而港島區則僅錄1宗。康怡花園、麗港城、美孚新邨、嘉湖山莊及映灣園各有1宗成交,其餘5個屋苑則暫時未錄得交投。 康怡花園於剛過去的周六日暫錄1宗成交,一個實用面積約594方呎的C座中層4室單位,以約908萬元獲承接,折合呎價約15,286元。另外,美孚新邨一個實用面積約509方呎的中低層C室單位,新近以約648萬元售出,折合呎價約12,731元。利嘉閣地產映灣園一行首席聯席董事魏小勇指出,由於新界區一手新盤銀碼與映灣園接近,不少客人暫時轉投一手市場,以致近日區內二手成交比較慢熱。

業主心雄 叫價進取

中原地產於剛過去的周末亦僅錄6宗成交,按周大跌45.5%,零成交屋苑達5個,屬14周新低。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近日新盤相當旺場,銷情熾熱,剛過去的周六新盤市場沽出500多伙,二手交投明顯受壓,加上不少二手業主見新盤熱賣更為心雄,叫價傾向進取,增加買家入市難度,料要待新盤向隅客回流二手交投才有起色。當中黃埔花園的成交亦急跌,剛過去周末僅錄得1宗成交,按周跌八成,單位為實用面積639平方呎、11期6座低層F室兩房單位,成交價為838萬元,折合呎價13,114元。

港置於剛過去的兩日十大二手指標藍籌屋苑合共僅錄4宗成交,按周少1宗,為去年7月底周末後新低。當中以美孚新邨錄得2宗成交,已屬表現最好;太古城及維景灣畔隨其後,各錄得1宗成交,其他屋苑則「食蛋」。該行行政總裁馬泰陽解釋,首季一手成交量累計已錄逾3,000宗,較去年第四季急升近3倍,加上經濟復常,刺激購買力釋放。單計剛過去的周六有兩大全新盤推售成績不俗,部分二手放盤業主有感樓市正逐漸轉旺而收窄議價空間,致二手受壓。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亦認為,樓市信心增加,預計息口亦快見頂,二手業主叫價亦較堅挺,故二手樓價將繼續鞏固。美聯10大指標屋苑錄得約6宗買賣成交,按周下跌約45%,亦為20周新低。若按15大屋苑計算,過去兩天則錄7宗買賣成交,按周亦回落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