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3月18日,於四川成都召開的「財聯社首屆內容創作者生態大會」上,我受邀在現場發表了以「用內容力量助力金融機構財富管理轉型」為主題的演講。會後,通過與證券從業人士的交流,我認為向財富管理轉型已成內地證券機構重要方向。

事實上,近年來,以券商為代表的非銀金融機構正在加快向財富管理轉型的步伐。一方面,這與券商傳統通道業務收入難以為繼,交易佣金不斷下滑等因素有關,因此不得不進行業務轉型。

另一方面,市場機構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在機構客戶進入高速成長期間,加快布局有利於獲得先發優勢。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觀察到,一部分券商的服務能力、獲取客戶的能力和贏得客戶信任的綜合能力,整體上要優於很多其他類型的金融機構,這可能與其專業化程度較高、客戶黏性相對較強有關。

券商財富管理業務從本質上來說,並非只是投顧收入或者是代銷金融產品的收入,而是一種涉及客戶投融資需求的全產業鏈服務,簡而言之屬於是券商全業務系統的收入,這是一種更寬泛的概念,也是券商財富管理業務的實質和本質。不難發現,券商財富管理業務才是未來一家券商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未來券商之間競爭取勝的關鍵所在。

推動轉型靠「真金白銀」

當前,內地券商財富管理業務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是由於財富管理業務市場需求量巨大,其戰略前景十分廣闊,這也是不少券商向財富管理方向轉型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此期間,有一部分券商的轉型力度很有限,仍舊是原來銷售導向的賣方商業盈利模式,一旦出現賠錢狀況就會裹足不前。另外一部分券商則對於財富管理業務有着深入的認識,是真正地再用「真金白銀」來持續推動轉型,即使出現一定程度上的業務虧損,也能夠以清晰的戰略定力繼續推動業務向前的轉型步伐。這兩種不同的現象,說明各大券商高層對於券商財富管理業務的認識不同,思維轉變的程度也不一樣,這就導致了不同的結果。

社交媒體力量不容小覷

總體來看,利用好自媒體特別是財經自媒體的力量,對於金融機構或者非銀機構財富管理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發現,在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傳統媒體對於中產和高淨值人群的信息影響力已逐漸下降,社交活動和社交媒體已成為中產和高淨值兩大群體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分別位居第一和第二。相較而言,社交媒體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視。

需要引起財富管理行業人士重視的是,研究還發現,大約80%的年輕投資者會受自媒體上信息影響而改變自己的投資決策,剩下的20%年輕投資者則會就自己在自媒體上看到的金融信息,而去諮詢金融機構財富管理顧問。那麼,金融機構在財富管理轉型的過程中,究竟應該如何利用好自媒體力量為我所用?我認為,有兩大方面的事項亟需引起重視。

利用自媒體關注兩因素

第一,應盡可能地與垂直度較高的財經自媒體合作,以使投資者盡快能夠找到其投資理財所需的各類信息,並方便與財經自媒體在線交流,避免因信息的密集和繁雜給投資者帶來信息負荷的煩惱。第二,隨着5G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加速融合,投資者將會更加理解金融信息背後的深層含義與價值,即使普通客戶也能夠了解信息的含義,甚至能夠自主化配置個性化的資產。財經自媒體可能會因此慢慢沉寂,直到淡出大家的視野。在此期間,如何進行後續有效的銜接,變得至關重要。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