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蹤地圖。 作者供圖

潘金英

黃維樑所著《大灣區敲打樂》,寫出了生活的變化及趣味,他從筆耕到敲鍵盤,二十餘年來,因為到處講學,輾轉在香港、深圳、澳門居住。教學和研究之餘,黃維樑生活上的變化,驅動他寫了不少富幽默感及趣味的隨感隨意散文。最近黃維樑在港深澳諸城,敲文打字,「鍵」筆樂記在大灣區的生活,以及大江南北多個省市以至歐美各地的文化旅遊等,出版了這本《大灣區敲打樂》文集,其妙筆為文,經常在字裏行間點綴不少知識文化,敲打出快樂之音,令人稱心閱讀……

讀着如見黃維樑本人樂在大灣區享受美好人生,抗疫期間,他住在大灣區的深圳,用現代的電腦鍵盤敲字寫稿;香港對內地而言,港深雖一水之隔,但儼然是兩個世界。黃維樑遇上心儀良宅,自得其樂在深圳福田安居,享受天賜的黃金生活,他熱愛大灣區的事物,常參加不同的文學交流聚會。黃維樑對着美好的當下,嚮往着「這樣美好的日子綿綿延長」,他心情愉快地創作、記錄生活與文化,藉散文寫作敲打出快樂人生和自我的追求……

在現實生活中盡享聲色犬馬之娛樂,飽嘗佳餚美酒之口福,肆意自駕到內地各處大快朵頤,既可賞遊古今名景,又可逍遙遊於書海,靜靜瀏覽墨香之期刊典籍,漫讀中漫興悠然,遇有心得即眉批或敲鍵記之,讀書寫作之餘,他還到樓下社區花園「華園」散心,漫目四顧園中景色。暖冬時紫薇樹已長出嫩葉,三色堇仍是四季長紅。冬季恒溫恒濕,他說,對七旬上下者的自己,正好避寒養老啊!園裏又有「健身工程」方塊,他至愛其中的漫步機,踏在小板上,雙腳一左一右前後擺動,或齊步前後擺動,如此抑揚抑揚或平平仄仄的節奏,他自稱「身體在無聲地朗誦中外詩篇」,妙哉!漫步機之後,他稱此處更勝在可坐在椅子上曬太陽,暖和的好天氣下花香鳥語,在戶外隨心意用手機拍下花園美景,順口告訴妻子從樓上下來享受可愛的陽光,在華園走動,享受空靈寧靜的水木清華!

福田家裏的書齋似是萬卷樓,書籍期刊文稿充盈;現在深居簡出快活地讀書為樂;也可到距離一箭之遙的不同社區蹓躂,他喜歡暢遊社區旁邊之美食街,又有乒乓球室,供他又吃又玩,生活樂也融融。

我閱讀了《大灣區敲打樂》,文思浮想聯翩,欽羨嚮往,盼與君為鄰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