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國高凈值人群家族傳承報告》發布儀式。(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今天(26日)從胡潤百富獲悉,《2022中國高凈值人群家族傳承報告》(下稱《報告》)在廣州舉行的中信保誠人壽「傳家」財智論壇上發布,中國擁有千萬元凈資產的高凈值家庭數量達到206萬戶,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廣州位列「前五強」城市,其中深圳的高凈值家庭規模增幅最快,香港的規模減少。

財智論壇共話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新趨勢。(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擁有高凈值家庭21.1萬戶 同比減5.4%

「中國擁有高凈值家庭最多的5個城市,依次是北京(29.8萬戶)、上海(26.2萬戶)、香港(21.1萬戶)、深圳(7.9萬戶)、廣州(7.1萬戶)。」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解讀《中信保誠人壽「傳家」·胡潤百富 2022中國高凈值人群家族傳承報告》時表示,在「前五強」城市中,深圳的高凈值家庭規模增幅最快,同比增長4.4%,香港的高凈值家庭規模下降,同比減少5.4%。深圳高凈值人群規模的擴大與城市的科技創新密不可分,深圳在科技部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發布的《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1》中位居榜首。

從地區(省級行政單位)分布來看,廣東超越北京成為擁有千萬人民幣凈資產「高凈值家庭」最多的地區,比上年增加9000戶,達到30萬戶。根據《胡潤2022年中全球獨角獸榜》,廣東的獨角獸企業在半年內增加了11家,增長速度領先於中國其他地區,廣東蓬勃的民營經濟發展孕育了高凈值人群規模擴大的基礎土壤。位居第二、第三的北京、上海,「高凈值家庭」分別比上年增加4000戶、7000戶,分別達到29.8萬戶、26.2萬戶;香港以21.1萬戶位居第四,浙江以21萬戶緊追其後。

廣東超越北京成中國高凈值家庭最多地區

《報告》顯示,中國高凈值家庭預計有19萬億元的財富將在10年內傳承給下一代,51萬億元的財富將在20年內傳承給下一代,98萬億元的財富將在30年內傳承給下一代。相比法定繼承、遺囑、信託、贈與等傳承工具,保險的稅收規劃功能、隱私保密功能、債務風險防範被高凈值人群視作優於其他傳承工具的三大優勢。中信保誠人壽總經理助理兼廣東省分公司總經理姜宏維表示,去年該廣東省分公司年化新單標準保費同比增長46%,更實現了高凈值市場開拓的完美跨越,全渠道高凈值年化新單標準保費突破10億元,同比增長136%。

「在高凈值人群構成中,企業主佔比約50%,受疫情對民營經濟的影響,較上年減少10個百分點;職業股民與不動產投資者的佔比均為10%,與去年保持一致。」《報告》顯示,97%的高凈值人群會考慮家族傳承事宜。對於家族傳承的考慮者,有四成已經實施了家族傳承規劃。對於目前的家庭財富,高凈值人群分配比例最高的是家族傳承,佔比30%;其次是財富投資、後代教育、當前消費和養老儲備,慈善捐贈的投入比例約8%。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