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每個漢字的字形都有特定含義,可以被逐一拆解嗎?作為世界上唯一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漢字在方寸之間彰顯着悠久深厚的中華文化,與我們每個人的日常息息相關。縱觀漢字漫長的演變歷史,東漢文字學家許慎編著的《說文解字》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也因此被譽為「字聖」。CCTV-1今晚八點檔,《典籍裏的中國》將以許慎的視角,打開中國第一部分析字形、說解字義、辨識聲讀的字書《說文解字》。許慎如何窮盡一生破解文字密碼?漢字的前世今生又有多精彩?本期節目將帶領觀眾在一筆一畫、一撇一捺中尋找答案。

這本識讀古文字的橋樑 教你分辨「文」和「字」的區別

文字是文明的象徵,也是文化的載體,因現實需要,不斷演進。相傳黃帝時期,中華文祖倉頡始創文字;西周太史籀效法倉頡、改進文字,所作文字十五篇,被稱為《史籀篇》,而由他整理的字體被稱為「籀文」,也就是大篆;秦相李斯與同僚在大篆的基礎上,刪繁就簡,留下小篆。到了漢朝,隸書逐漸成為書寫的主流,卻產生亂講漢字的現象。為了讓世人明白先賢造字的深刻意旨,許慎搜集整理小篆,結合古文、籀文考查解釋文字,著成中國文字學奠基之作《說文解字》。

本期《典籍裏的中國》,觀眾將跟隨節目開場戲探尋漢字的起源與發展,聆聽主持人王嘉寧與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王立軍、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鄔文玲,共同解讀漢字的演變規律以及《說文解字》的歷史價值。

《說文解字》由許慎耗費數十年心血撰著而成,全書收錄了9353個正篆,1163個古文、籀文等重文,並採用「分別部居」的方法,提煉總結出540個部首,形成了一套形義結合的漢字系統。生活在隸書盛行的漢代,許慎編著《說文解字》時,為何卻以小篆作字頭?節目中,鄔文玲以小篆「寒」字為例展開解讀,讓王嘉寧感慨:「零下二十攝氏度起碼是有了。」由此,她也進一步解釋道:「隸書雖然結構非常規整,書寫也非常方便,但是象形的意味大為減弱,而小篆有很強的象形性,能夠顯示出造字本身的含義,根據字形才能夠正本清源,達到『解謬誤、曉學者、達神恉』的目的,更好地傳承古文經典。(也因如此)直到今天我們依然能夠通過《說文解字》,來辨認、釋讀新發現的數千年前的戰國竹簡、青銅器銘文,以及甲骨文等古文字。」

我們常說「文字」,但你知道「文」和「字」其實是不同的概念嗎?《說文解字·敘》記載:「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節目訪談現場,王立軍解釋道: 「『文』是古人最初創造文字時,描摹客觀事物形象的象形字;隨着社會事物越來越繁多,古人光靠『文』不足以應對表達的需求,便用最初造的『文』作形符或聲符,組合成『字』。文不可以分解,因此是『說文』,字可以解析,故而叫『解字』,這便是《說文解字》書名的含義。」蒙曼表示:「漢字是自帶文明密碼的,體現了中國人對世界的認識,對人生的態度,對價值的認知,許慎就是破解文字密碼的人。」

陳曉一人演繹許慎老中青三代 戲劇舞台再度為先賢「圓夢」

許慎,字叔重,從小廣泛閱讀經書,後跟從東漢名儒賈逵為學,甚得經學大家馬融尊崇。當時大多學者世守一經,唯有許慎通解五經,有「五經無雙許叔重」的美譽。本期節目戲劇以此為切入口,將圍繞許慎名字中「慎」「重」二字塑造其人物性格,生動演繹許慎拜師、修書、遊歷、講學、獻書等故事,致敬一代代文字研究者恪守本心、嚴謹治學的態度,以及後世讀書人對華夏文脈、中華典籍的傳承守護。

戲劇演繹中,許慎的青中老三個不同年齡階段由演員陳曉一人分飾,首次參演《典籍裏的中國》的陳曉坦言這是個不小的挑戰,非常珍惜能有機會飾演這位純粹、嚴謹的學者。此外,節目組還根據史料中「考之於逵」的記載,在戲劇中融入了許慎恩師、東漢大儒「賈逵」一角,又據《後漢書》中「馬融常推敬之」等描述,創作出以大經學家馬融為原型的許慎摯友「馬文」,並邀請演員石兆琪、李健分別飾演。三人之間深厚的情誼將貫穿整場戲劇,展現曾經陪伴、幫助過許慎的眾多東漢學者的縮影。

為了細緻再現《說文解字》的成書歷程,精準詮釋「五經無雙許叔重」的先賢風采,現場拍攝時,節目主創和三位主演還會依照實際表演情況,對劇本台詞、鏡頭調度、表演細節等反覆打磨。例如,考慮到許慎晚年被眼疾所困、看不清文字,陳曉特意眯着眼睛看竹簡,還原了老年人的眼神狀態;李健演繹馬文內心激動時走路的樣子,設計加入了摔跤的動作等。

令人期待的是,節目將再度呈現先賢的「圓夢時刻」:許慎跟隨「當代讀書人」撒貝寧來到1900多年後,親見國家語委「通用漢字全息數據庫建設」的標誌性成果「漢字全息資源應用系統」。了解到後世專家學者在電腦裏建構了數字化「說文解字」,促進文字的學習和傳承,許慎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感慨道:「有形易滅,無形永存,如此,我華夏文明當可以此技術永存不滅!」這也讓同為文字研究者的王立軍教授深受感動,他表示:「《說文解字》的價值是恆久的,經過1900多年的流傳,它又以新的面貌融入當今時代,通過現代化手段繼續發揮對漢字研究以及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作用。」

「蓋文字者,經藝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後,後人所以識古。」漢字,蘊藏着古人對天地自然、世間萬物的體驗與認知,積澱着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精神與智慧。CCTV-1今晚八點檔,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出品,央視綜合頻道、央視創造傳媒和中國國家話劇院聯合打造,中國國家圖書館參與的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第九期,將立文字之本、傳文化之道,帶你「說文解字」!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