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馬拉松上演雨中浪漫求婚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實習記者葉浩程)3月26日上午7點30分,隨着發令聲槍響,首屆深圳鹽田山海半程馬拉松正式開跑,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1.5萬名選手穿過城區,跨越山海,風雨無阻,燃情奔跑。萬科集團創始人、深潛運動健康創始人王石亮相起跑儀式並與各方領導嘉賓,共同為「鹽馬」鳴槍發令,帆板奧運亞軍、世界冠軍陳佩娜也作為領跑嘉賓參與到這場盛事。這也是全國最高級別A1類賽事。

首屆深圳鹽田山海半程馬拉松正式開跑。(記者郭若溪 攝)

上午7時,記者來到賽事起點看到,現場雖下着小雨,跑友們身着一次性雨衣已經熱身完畢,即將奔赴一場山海「雨戰」,同時現場還有啦啦隊、舞獅等暖場比賽節目,為跑友助威加油。有選手表示「參與這場『雨戰』,會努力每一分鐘」,在追求成績的同時也要享受鹽田美景和美食。

首屆深圳鹽田山海半程馬拉松選手在雨中奔跑。(記者郭若溪 攝)

依山傍海,風光旖旎,本屆賽事,以「奔赴山海 逐夢灣區」為主題,共設置半程馬拉松和健康跑兩個項目,是一場頗具深圳特色的,「山海」馬拉松。半程馬拉松賽道總長21.0975公里,起點位於鹽田區行政文化中心廣場,沿途經過燈塔圖書館、海濱棧道、鹽田港、海鮮街、鹽梅路等特色地標,終點位於「鵬城十景」之一的大梅沙海濱公園,全面展現鹽田「山高、水清、岸綠、景美」的秀麗風光。健康跑全程4.5公里,線路途經深鹽路、沙頭角口岸、燈塔圖書館等城市景觀,充分彰顯鹽田城區特色。

賽道突出融合「山、海、港、城」,沿線海濱棧道長度達19.5公里,在路線設計上充分體現「文化+體育+旅遊」相融合的內涵,將鹽田「山海連城」的城區風貌與參賽者的舒適體驗相結合。奔跑在鹽田「半馬」的賽道上,聽得到海浪聲聲,看得到一城山色,跑者們領略到不一樣的都市休閒風情。

首屆深圳鹽田山海半程馬拉松男子組第一名衝線。(記者郭若溪 攝)

賽事組織有序 服務保障高效

據介紹,賽事投入了充足的安保、醫護和志願服務力量,共配備安保人員2200餘名,安排救護車15輛、醫護人員154名、急救跑者31名、救援隊成員150名、醫療志願者240名及AED設備90台,打造全方位的賽事醫療保障體系。同時,1200餘名志願者也遍布競賽、醫療、安保第一線,全程為賽事安全保駕護航,展現文明城區風采。

在賽道沿途,還設置了14個特色補給點,用於為參賽者提供常規飲品補給及鹽田特色美食服務,並在海濱棧道、鹽田港、海鮮街、重點商圈等關鍵節點精心設置了多個氛圍營造點,通過海山腰鼓、魚燈舞、武術、舞龍舞麒麟、梅沙啦啦隊等文化展演活動為選手助威,展現鹽田賽道之美、風景之美、人文之美。

記者獲悉,未來鹽田還將陸續舉辦簡單生活節、深圳100越野徒步賽、世界盃水翼帆板賽等一批重大賽事活動,推動體育賽事賦能文體旅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濱海城區。

首屆深圳鹽田山海半程馬拉松頒獎。(記者郭若溪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