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三受訪談退休制度改革,眼利的觀眾發現他在中途脫下據稱價值8萬歐元(約67.7萬港元)的名錶,使得他又被譏為「富人總統」,與人民脫節。法國媒體則指出,這款錶售價約為2,400歐元(約2萬港元)。

馬克龍在2017年與2022年競選期間,都把退休金制度改革當作政見主軸之一。法國政府早前動用憲法特權,繞過國民議會表決,徑行通過改革法案,各大工會和反對黨矢言繼續抗議。

手突放桌底 「表現傲慢蔑視」

法國各地23日有上百萬人抗議馬克龍政府將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4歲,工會甚至宣稱有300萬人上街。馬克龍受訪的節目在示威前一天播出。影片顯示,訪談進行10分鐘左右,可以聽到馬克龍把前臂擱在桌上時,發出咚的一聲,然後他把手放到桌底片刻,再伸出來時,錶已經不在他手腕上。

英國《衛報》報道,部分人士指責馬克龍在這場訪談中表現「傲慢」、「蔑視」大眾疑慮。批評者聲稱,馬克龍除下的手錶價值達8萬歐元,進一步在社交媒體上點燃民眾怒火。激進左翼「不屈法國」國會議員安拉尼說:「富人總統的稱號從來沒有這麼名副其實。」

目前不確知馬克龍這款手錶到底價值多少,但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提到,這款錶出自法國品牌「柏萊士」(Bell & Ross),價格為2,400歐元。

總統府稱非高價錶 2.8萬元以下

法國總統府則發布聲明表示:「總統除下手錶不是為了隱藏,而是因為它重敲在桌上。社媒流傳的影片開頭,聲響清晰聽到。」愛麗舍宮解釋,他摘下手錶是為了方便講話,不干擾當事人和觀眾,並稱馬克龍佩戴的手錶是「柏萊士」的BR V1-92型號(圖),並非高價錶,價格大概在1,660至3,300歐元(約1.4萬至2.8萬港元)之間。

馬克龍圈子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馬克龍「超過一年半以來經常戴這隻手錶。從他的Instagram賬號和攝影師德拉莫索尼耶所拍的官方照片都可看到這隻錶,他也在其他場合戴這錶,例如去年卡塔爾世界盃,及12月赴美訪問」。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