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論壇的主題是「經濟復蘇:機遇與合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25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在2022年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美國商務部數據表明,對華出口支撐了美國近100萬個就業崗位,美國公司在中國製造的產品中有77%銷售給中國當地市場,只有7%被出口回美國。這回擊了美國公司僅僅是為了供應美國市場,而把工作交給中國的常見說法。「如果中國經濟正常發展,商業政策環境能根據產業需要進行改革,那麼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外國公司將樂見在這個市場增加投資。」

艾倫認為,新冠疫情以來,對於美國企業來說,在華投資的風險有所增加,包括成本上升,監管風險、供應鏈風險等都有所增加,以及中國經濟增速下行帶來投資回報率可能下降的風險等等。儘管面臨挑戰,但美國企業和中國企業都表現出韌性。

「中國市場是友邦最重要的市場,過去三年對中國新增了數十億美金的投資。」友邦保險首席執行官李源祥表示,在中國投資,營商環境最看重的,首先是人才庫的儲備,其次希望政策增加透明度和可預測性,同時公平對待所有市場參與者,另外好的生態環境也是投資考慮的重要選項。

輝瑞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艾伯樂則表示,在中國兩會結束之後,正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強調鼓勵和保護外資。促進醫藥創新,需要宏偉的目標、全球的協作和良好的監管環境。輝瑞將擁抱與中國的合作,例如,輝瑞與基石藥業合作,推出PD-L1抗腫瘤藥舒格利單抗(商品名:擇捷美),於2023年1月向國家藥監局提供了第四項適應症即晚期胃/胃食管癌的上市申請,此前申報的適應症包括非小細胞肺癌、淋巴瘤、食管鱗癌。輝瑞創新藥在中國市場的目標:在2025年之前,向中國至少提交12項創新藥申請。輝瑞進入中國市場超過30年,已經有超過60種創新藥在華獲批。

艾伯樂特別提到,醫藥領域外資藥企的進入,將會有利於監管規則和環境的改善。「決策者在醫療創新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需要有高效、公平的監管環境讓產品進入市場,保護知識產權,並堅持及時、透明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