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中外政商對話的重要平台,「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會」吸引100多位外方代表參會,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韓國三星電子掌門人李在鎔、輝瑞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伯樂、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董事長康林松、美國橋水投資公司創始人瑞·達利歐等跨國企業高管均現身北京參會。

在24日前往北京三里屯商業街的蘋果商店後,庫克25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會」,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顧問、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原副理事長盧邁進行對話,主題是「技術與教育」。

庫克:迫不及待回到中國

「今年是蘋果和中國合作的第三十個年頭,我們十分榮幸能和中國保持這麼多年合作,我們也十分珍視我們的中國顧客。」今年是庫克第五次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也是疫情後的首次。「我對回到中國感到迫不及待,過去疫情大家都經歷了一段困難的時間。」

庫克指出,2007年隨着第一代iPhone發布,蘋果進一步深入中國市場,與中國經濟共同發展,目前蘋果在中國有上百萬的系統開發者,龐大的供應鏈,眾多的蘋果商店。在iPhone生態系統中,有超過500萬註冊的中國移動應用程式開發者。庫克感嘆中國發展之快。「我每次來中國都學到許多,尤其是文化方面,我看到了中國許多的變化,城市是如此現代化,農村也迅速實現了工業化,這些變化都是建立在中國獨特文化之上,我喜歡這種文化。」

此外,庫克還表示,蘋果公司對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捐助增加至1億元人民幣,為中國各地的教師和學生創造成長機會,其中5,000萬資金着眼於中國欠發達地區的數字化教學,預計將影響超過12萬名教師和200萬餘名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