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合作發展天津生態城項目。 資料圖片

接受央視專訪稱中新關係非常好 期待中國前進保持繁榮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日在新加坡接受央視專訪,提及在全球化逆風時代為新加坡規劃發展之路,以及對於中國和新加坡與時俱進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的思考和展望。李顯龍強調,中新兩國雙邊關係發展良好,與中國發展良好的互惠互利關係很重要。在全球格局深度調整的當下,各國應該要有適應變化的智慧,對於友誼、合作、尊重和信任,也要有始終如一的決心。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本月已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李顯龍高度評價今屆兩會,他認為對於中國而言,兩會是制定和討論國家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場合,相信中國領導人在講話、聲明和記者會上,都清晰表明了國家未來發展方向,「我們期待中國朝着既定方向前進,保持繁榮,並繼續與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與亞洲國家發展良好的互惠互利關係,當然也包括新加坡。」

兩國間擁互信 能相互理解

李顯龍表示,中新兩國關係非常好,兩國之間擁有互信,能夠相互理解。他提及中新合作廣泛且涉及多個領域,以政府間的合作項目為例,就有明年即將成立30周年的蘇州工業園項目,以及作為城市可持續發展和生態友好示範的天津生態城項目。在私人企業領域,中新兩國也來往頻繁。李顯龍還提到,新加坡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現時正在重新審議,雙方正在進行後續談判,他希望能夠盡快完成。

中國於前年11月正式申請加入由新加坡、新西蘭和智利提出的《數碼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李顯龍相信,數碼經濟是中國非常重要的新增長領域,中國若能加入DEPA不論對自身還是其他國家,都能帶來全新合作機遇。他形容數碼經濟協定類似於數碼時代的自貿協定,新加坡簽署DEPA時,就期待協定具有開放性,讓任何能夠達到標準並承諾保持達標的國家都可以加入。

推動中國東盟合作向前發展

中國與東盟關係近年也取得長足進步,雙方已成為彼此最大貿易夥伴。李顯龍指出,新加坡幾乎是東盟中最小的國家,但願意全力參與,尤其透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等方式,設法展示更多跨國合作的可能性,推動東盟與中國合作向前發展,「我覺得跟一個國家談判,不像跟十個國家談判那麼複雜,所以雙方可以走得更快、走得更遠。」

李顯龍認為,中國與東盟經濟合作也取決於雙方的整體關係,雙方之間不僅是經濟聯繫,亦涉及一些政治和安全議題,但各方一直在努力,希望取得更多進展,「東盟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很好。我們在非經貿層面的關係愈好,雙方經貿關係就會愈緊密。反之亦然──如果我們能有良好的經貿往來,我們就更有動力去解決其他問題。」

對於新加坡的未來發展,李顯龍希望能夠在不斷進步的同時,保持自身價值觀、本能和文化,「我們必須與時俱進,但與此同時必須不忘本源。我們仍然需要努力奮鬥,我們仍然需要交朋友,我們仍然需要團結一心。如果我們能做到這種傳承,新加坡就會成功。」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