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的父親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建國總理,新加坡在李光耀的帶領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李光耀亦曾推動新加坡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偉大進程。在李顯龍回憶裏,李光耀對中國觀察入微,也對中國的發展有着強烈興趣,很早就預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以及中國對世界的深遠影響。

李光耀生前接受央視專訪時曾提到,中國的發展和崛起將為東南亞帶來強勁動力。李顯龍據此表示,中國的發展毫無疑問,為東南亞帶來巨大好處,對幾乎每個東南亞國家來說,中國都是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加坡也從中獲得更多經濟機遇,新加坡非常重視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早些年,新加坡在發展經貿關係方面,可能比其他國家走得更快些。

對於李光耀指出新加坡將扮演「了解東南亞之大本營」的角色,李顯龍也非常認同,「我認為對於中國的公司來說,許多企業都可以與新加坡合作,在新加坡設立公司總部,運營在東南亞的業務,新加坡的金融服務業也非常突出。」

李顯龍還認為,如今的新加坡透過與中國保持良好合作,切實證明了建立與中國的關係對於維護世界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重要作用,「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表態,能夠發揮一些影響力,促使各國思考國際舞台上的機遇和風險,抓住機遇、規避風險,共同努力。」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