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國家內部團結是新加坡實現繁榮的秘訣之一。 資料圖片

新加坡作為一個資源有限的島國,多年來藉獨特的發展模式脫穎而出,實現繁榮。李顯龍指出,新加坡的發展秘訣就在於保持國家內部的團結,同時與全球其他地區建立緊密聯繫或良好關係。新加坡亦積極支持並參與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鼓勵各國尋求積極合作,共同發展進步。

李顯龍強調,新加坡始終是一個小國,必須盡力彌補自身劣勢。多年以來,新加坡通過同心協力、激發創造力、培養人才、運行高效廉潔、值得信賴和尊重的治理體系,做出各項發展的明智選擇,從而吸引他國與新加坡合作,更好利用這些優勢,「在國內,我們必須共同努力並互相關心,認識到我們都是新加坡人,所以無論我們有什麼爭論或分歧,要記住我們的共同身份更為重要。」

支持全球發展倡議

李顯龍也指出,新加坡要與鄰國和世界大國甚至其他小國建立良好關係,與友好國家在雙方關切的重要議題上達成一致,對新加坡的經濟發展和全球地位提升都有幫助,「如果說到我們的主要市場在哪裏,一般會提到中國、歐洲和美國。但是如果您問誰是我們的朋友,這些國家都是我們的朋友,很多小國也是我們的朋友。」

新加坡是「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成員,李顯龍認為,全球發展倡議的目標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一致,「我們認為可以用務實、包容、開放的方式實施全球發展倡議,因此我們支持這一倡議,就像我們支持其他倡議和其他小組一樣。」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