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滴灌通澳交所首批門店DRO昨天掛牌上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毛麗娟 攝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前排中)在場見證首批DRO掛牌上市。受訪者供圖
◆ 李小加指,如這個新型交易所運行成功,可解決內地小微企業多年來融資貴融資難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毛麗娟 攝
◆ 張高波在場宣布全球首批收入分成產品DRO的上線、引領基金正式成立、滴灌額指數及滴灌通綜合指數同步上線。 受訪者供圖

連接國際資本與小微經濟 支持草根實現共同富裕

隨着疫情消退,商企重點在「復常」之外,更期待「百業興旺」。滴灌通澳門金融資產交易所(下稱:滴灌通澳交所)試營運啟動典禮昨日在澳門舉行,這是全球首個收入分成產品DRO(Daily Revenue Obligations)交易所。透過用數字化的方式,連接國際資本和內地小微企業,一方面讓投資者能夠實現直接、分散地投資內地大量的小微實體門店,從門店每天分享透明、安全的投資回報,一方面為小微實體門店提供便捷且可負擔的長期資本,支持草根創業、增加就業、實現共同富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毛麗娟 澳門報道

滴灌通創始人兼主席李小加在啟動儀式上表示,經過近兩年的探索,滴灌通獨特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模式已經跑通了。事實證明這是一個成功的投資模式,把全球資金和小微經濟兩端連接起來。以收入分成模式高效地支持小微經濟發展,透過品牌企業合作開店模式找到大量的優質小微門店;透過ARM(Automated Repayment Mechanism)系統,確保收入數據的精準抓取和收入分成的安全實施。

李小加:已跟逾200品牌合作

李小加對平台在澳門誕生表示期待,並指「這是全球第一個專注小微經濟體的創新金融市場,以中國領先的數字化經濟為基礎,重塑世界金融格局。新事情要在新的地方去做,期待滴灌通為中國小微企業連通國際市場資本作出貢獻。」如果這個新型的交易所運行成功,就能解決困擾內地小微企業多年來融資貴融資難的問題,實現「大金融」、「大資本」和「小人物」即小店的互聯互通。目前滴灌通已經跟超過200個連鎖品牌合作,完成了在全國逾2,800家門店的投資,已投出金額8.9億元(人民幣,下同),覆蓋了零售、餐飲、服務、文體四大行業。

李小加還表示,內地現在有7,000多萬家小店,每年新增的資本需求在12萬億至13萬億元,這些小店年年都有淘汰,也有新增,但大量的小微企業無法有效獲得資金的支持。小微金融需要全新的發展模式,業務規範和技術手段,這個事情能做而且也可以做大。「我們一開始是先用自己的資金成立滴灌通引領基金,去把這條路探索出來,到後面開始有各種大資金、LP(有限合夥人)找到我們,想要投資我們。」李小加透露,去年3月底,滴灌通B輪融資7,000萬美元,都是國際大機構資金,目前也還有在談的大機構。

澳門金管局:力拓現代金融業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在致辭中表示,澳門金管局積極部署現代金融業的發展,利用澳門高度開放的金融體系,引進不同類型的金融機構落戶澳門。他期望滴灌通試營運後,逐步理順業務模式,建立堅實的風險防範機制;同時,充分把握機遇,立足澳門雙循環「交匯處」的區位優勢,引入國際資金助力內地中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的發展,並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貢獻力量。

滴灌通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張高波在隨後的演講中宣布:全球首批收入分成產品DRO的上線、引領基金正式成立、滴灌通千元日回款指數(滴灌額指數)及滴灌通綜合指數也在試營運當天同步上線。

賀一誠見證首批DRO掛牌上市

啟動儀式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等主禮嘉賓和滴灌通創始人李小加、張高波,共同上台剪綵鳴鑼。隨後全場共同見證了滴灌通澳交所首批門店DRO的掛牌上市,來自廣東深圳市的洗髮服務門店、江蘇靖江市零售便利店、安徽合肥市中式速食店的3位小微門店店長,與滴灌通創始人李小加、張高波一起,共同啟動滴灌通澳交所首批門店DRO掛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