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毛麗娟 澳門報道)滴灌通建立一種「非股非債」的全新資產類別,令到「大人物」的投資者能夠實現直接、分散地投資於內地大量的小微實體門店「小人物」、「小企業」,從門店按天獲得投資回報。

擬為各行業打造不同節日

滴灌通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張高波在現場介紹,滴灌通澳交所的小微企業DRO發行包括三種發行方式:首次發行即IO(Initial Offerings),投資者是滴灌通引領基金;新增發行即AO(Add-on Offerings),投資者擴大到滴灌通澳交所的所有會員;二級轉讓即SO(Secondary Offerings),投資者可以轉讓權益。

據其介紹,交易所未來會在固定的發行日,為DRO發行人和投資者之間提供交易匹配、成交確認以及結算服務;也可能會為所服務的不同行業打造不同的節日,比如火鍋節、親子節等。

滴灌通指數會「講故事」

啟動儀式上,張高波披露了滴灌通澳交所試運營的具體業務進展,包括上線全球首批收入分成產品DRO、正式成立滴灌通引領基金、上線滴灌通千元日回款指數(滴灌額指數)及滴灌通綜合指數。滴灌額指數更會「講故事」,比如去年疫情期間有些城市禁止外出消費了,這些城市的滴灌額指數便幾乎降到0;又如春節期間四五線城市的滴灌額指數明顯高於一二線城市,原因是大家都回家過年了。

昨天,滴灌通澳交所首批門店DRO掛牌儀式也同步啟動,共有包括來自168座城市的184家品牌在內,共計2,881家門店DRO掛牌上市,總發行金額8.9億元人民幣。此外,滴灌通澳交所還面向數字化的連鎖品牌發行人和專業投資者,啟動了交易所會員招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