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滇港企業家論壇昨在昆明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譚旻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旻煦、丁樹勇 昆明報道)滇港兩地合作按下加速鍵,雲南剛剛在港舉行產業合作推介會,香港企業家代表團旋即回訪考察。「滇港企業家論壇」昨日在昆明舉行,雲南推出一系列項目邀港企共享開放紅利,香港企業家此行將聽取介紹,乘中老高鐵沿線考察,看口岸,與當地企業家面對面會商切磋,在活動中尋找合作契合點。據透露,此次訪問也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於疫後的首個參訪活動。

廠商會疫後首個參訪活動

雲南省委書記王寧、省長王予波、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等在昆明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率隊的香港企業家代表團座談交流。王寧說,雲南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與香港的交流合作,近年來雙方在經貿、教育、旅遊、人才等領域合作持續深化、成果豐碩。他希望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為兩地產業對接和企業合作搭建更多平台,推動更多港企到雲南投資,拓展深化特色農業、旅遊、數字經濟、新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積極參與中老鐵路沿線開發,並以雲南為窗口拓展南亞及東南亞市場,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雲南將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最便利的條件,實現共贏發展。

史立德:兩地合作機會將更廣

雲南省副省長王浩說,剛在港舉行招商推介會,兩地相關單位和企業共簽約11個合作項目,涉及新能源、生物醫藥、高原特色農業、製造業等不同領域,總投資額超過160億元人民幣。「滇港企業家論壇」就是要趁熱打鐵,進一步堅定雙方合作信心,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雲南省政協副主席和良輝表示,為推動兩地的深化合作,省政協搭建了「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的平台,將每年邀請約200名香港企業家赴滇考察,開展多方面、多渠道的交流與合作。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兩地人員往來復常後,經貿交流迅速回復頻繁,港滇兩地專注的產業各有不同,互補性高。在國家的新發展格局下,兩地可以在高新技術、人工智能、綠色金融及跨境產業等方面開展更多合作。對於此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疫後首次參訪活動,他們都充滿了期待。

香港企業代表團將乘坐中老高鐵列車,前往沿線的普洱、西雙版納、磨憨等地進行實地考察。中老鐵路開通帶來的發展令世人矚目,中老鐵路由中國昆明出發至老撾萬象,全程1,035公里,最快10小時通達,於2021年12月3日開通運行。開通以來截至今年2月22日,累計發送貨物1,560萬噸,今年以來運輸跨境貨物60多萬噸,其中入境貨物51萬噸,同比增長5倍。貨物品類由開通初期的化肥、百貨等10多種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