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聯盟日前召開學習兩會精神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義工聯盟日前舉行學習兩會精神分享會,與會人士在會上踴躍發言、分享感悟。聯盟主席譚錦球主持會議,他發言時強調,堅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香港所長,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香港要進一步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力打擊「港獨」和亂港勢力,堅定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同時,要就住房、就業等香港市民最關切的民生問題,提出時間表和路線圖,動員一切社會力量並組織實施,讓市民「看到未來、看到希望」。

當好地區與政府溝通橋樑

聯盟監事長龔俊龍表示,應善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助力廣東尤其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我們的新貢獻。

聯盟常務副主席王惠貞表示,要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加倍努力做好人心回歸工作,亦要深化青年工作,繼續帶領青年更深入走進內地,培養愛國情懷;要更細化地區治理,義工聯盟及各社團組織作為地區與政府之間的橋樑,要發揮積極溝通的作用。

聯盟常務副主席鄧清河表示,香港應更加積極發揮好自身獨特優勢,積極響應高質量發展的號召,進一步扮演好為國家招商引資的中間人角色,助力大灣區合作發展進入更緊密協同、更高質量的新階段。

以市民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聯盟常務副主席鄺美雲表示,大灣區城市要深化融合,民生相通,也要民心相通,除了在經濟、法治、生活環境等方面高質量發展,促進互聯互通外,還要在人的素養、道德、在精神層面高質量發展,需要從教育着手,培養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情感和文化認同。

香港義工基金監事長黃少康表示,我們要更加努力服務香港民生,繼續深入社區,聚焦民生,以市民的需求和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充分發揮義工、社工專長,共同增進市民的民生福祉,共同促進香港的和諧穩定。

文頴怡、莊紫祥、徐莉等發言時提到,中央全面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既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香港的關心,也突顯了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我們既要充分體會黨和國家對香港的關心關愛之意,也要準確把握並堅定落實黨和國家對香港工作的部署要求。

除香港義工聯盟主會場外,是次兩會精神分享會亦設港島義工團、九龍義工團、香港廣西義工團、香港湖北社團總會義工團、香港天津聯誼會義工團、香港東莞社團總會義工團、滬港校友聯合會義工團、沙田居民協會義工團等8個團體會員分會場,合共超過300位社團首長及會員參與。